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大旱恐将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3 版)

    今夏,美国遭遇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干旱伴随着高温肆虐了美国本土一半以上的土地。旱灾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粮食减产、粮价飙升,而且还可能引发全球粮食危机。为此,二十国集团(G20)将于8月27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商讨对策。

    旱灾严重影响美国农牧业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今年美国遭遇的旱灾,是1956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截至目前,美国农业部已经把30多个州的将近2000个县确定为自然灾害主要灾区,其中1670个县为干旱灾区;63%的牧场遭受旱灾。美国此次遭遇旱灾的面积,几乎是2008年粮食危机时的两倍多。

    美国农作物也受到旱灾的严重影响。玉米是美国最主要的农作物,也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从数据上看,从伊利诺伊州到印第安纳州的玉米生产带中,仅有26%的玉米被评估为“较好”或“非常好”的状态,远低于去年62%的比例;而生长情况“糟糕”或者“非常糟糕”的玉米达到45%。据悉,美国农业部在8月10日已将今年的玉米产量预测调低13%至108亿蒲式耳(约合2.74亿吨),为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消息说,产量预测还将在此基础上再调低15%。

    受旱情影响,美国的粮食储备也急剧下降。目前美国的大豆储备为1.7亿蒲式耳,而过去5年大豆储备的平均数是2.57亿蒲式耳。也就是说,现在美国的大豆储备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旱灾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到780亿美元。为应对旱灾,美国政府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包括降低紧急农业贷款利率,释放休耕土地作为紧急牧草供应地和放牧区域,为农牧业主争取农业保险费用宽限期,采购肉类产品等。8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农业部将动用“紧急援助基金”,采购价值1.7亿美元的农产品,包括1亿美元的猪肉、5000万美元的羊肉,以及鸡肉和鱼肉各1000万美元,以此帮助农民和畜牧生产者抵御旱灾冲击,稳定农牧产品市场。

    粮价飙升引发粮食危机

    粮食减产的必然结果,就是粮价飙升。在芝加哥期货交易市场上,玉米现在的价格比6月已经暴涨60%,达到创纪录的每蒲式耳8.30美元。大豆的交易价格也上涨了3%。

    价格上涨的不仅仅是大豆和玉米。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报告,随着玉米和大豆价格的上涨,畜牧业所需的饲料也会随之涨价,许多牧场可能会转而用麦子作为牲畜的饲料,而这也会导致小麦价格的上涨。目前小麦的价格已经涨了26%。饲养成本的提高,进而也会导致牲畜及畜牧产品的价格走高,肉、奶等农产品的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可能持续攀升。

    美国是世界粮食出口大国,美国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供给状况对国际粮食市场影响极大。去年,美国玉米的产量占全球玉米产量的36%,美国玉米出口量占全球交易量的39%。因此,美国旱灾和粮价上涨提高了全球粮食通胀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7月全球粮食通胀率比上月攀升了6.2%,是2009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世界粮食价格指数7月达到259.9,环比上升17%,业界认为,突破2008年4月的历史最高值274.1只是时间问题。

    不仅如此,由于市场对未来国际粮食市场的担忧,国际市场上囤积和大笔交易粮食的情况也开始出现。根据芝加哥期货交易市场的统计,美国在过去几周内的出口成交量大幅增加,这种现象还有可能继续下去。

    G20会议将建议限制生物能源

    为应对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和即将到来的危机,G20计划在8月27日召开一次紧急电话会议,讨论应对方案。G20还将于9月下旬举行有关粮食安全的国际会议。

    据悉,有关生物燃料政策的国际讨论,将会是即将召开的这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一些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对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生物燃料政策持反对态度,希望这些经济体取消有关政策导向。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生产的玉米等谷类作物中,有40%的玉米用于制造生物燃料为汽车供能。在2009年美国出产的谷物、玉米中,有1.07亿吨用于制造生物燃料,与汽油混合为机动车提供动力来源,这个数字占美国粮食生产量的四分之一,而这些粮食足以养活3.3亿人。

    生物燃料在美国的新能源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玉米变乙醇”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障美国能源安全。从2007年起美国政府就开始倡导生物燃料的生产,但此举却推高了全球粮食价格,这在2008年年初的世界粮食危机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如何应对新一轮粮食危机

    许多与粮食相关的智库和组织,近来都在研究如何应对新一轮粮食危机。比如,美国“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在本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应对危机的6点建议。

    首先,全美以及国际组织(如美国农业部、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及G20)应建立紧密协作机制,密切追踪国际粮食供给状况、价格、贸易额等,对国际粮食市场的异常波动迅速作出回应,打击农产品投机。

    其次,停止“玉米变乙醇”等生物燃料政策。尤其是美、欧的生物燃料必须大幅削减,以增加国际粮食供给,缓解美国国内和全球粮食市场的压力。

    第三,避免粮食出口禁令以及恐慌性购买。由于粮价上涨可能导致恐慌性购买和市场供求失衡,进而进一步推高粮价,有些国家因此有可能出台粮食出口限制政策应对危机。报告认为,各国应加强协调,避免这种出口限制政策。

    第四,准备动用国家粮食储备,并将其与有关粮食安全的系列计划相融合。尤其需要粮食生产大国动用自己庞大的粮食储备,应对紧急情况,并将重点放在弱势群体。

    第五,确保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时有充足的资源备用。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粮食购买应优先得到保障。

    第六,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和效率。必须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在下一个农业季度的农作物生产,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更易受到粮价飞涨的冲击。这些支持措施包括提供高品质种子、化肥、新农业技术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等。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美国大旱恐将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叙利亚境内难民剧增
中国青年学生赴韩将获更多“特权”
俄罗斯修法加大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犯罪力度
核能就像一只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