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首批“保钓”勇士回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1 版)

    8月17日19时50分,首批7名中国公民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CFP供图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钟青)北京时间17日19时50分,首批7名中国公民搭乘香港航空公司航班飞抵香港国际机场,顺利返回香港。这7人中,包括登上钓鱼岛后遭日方非法抓扣的5名“保钓”人员和凤凰卫视两名记者。

    经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和多方努力,日本方面今天无条件放还了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非法抓扣的全部14名中方人员及船只。其中7人当天傍晚时分从冲绳那霸机场乘机返回香港,另外7人当晚前往冲绳县石垣市,在检查和确认保钓船状态后已乘船离开。

    另据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工作人员介绍,包括保钓船只“启丰二号”船长和船员在内的其他7人也于17日当天晚些时候乘坐日方提供的飞机前往石垣市。在石垣市,他们已在检查“启丰二号”船体情况和确认出航安全后乘船从海路离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7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决定放还抓扣的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士。

    藤村说,17日上午日本内阁召开了针对“保钓”人士登岛问题的相关阁僚会议。会上首相野田佳彦再次听取了有关事件处理的报告,并确认了放还“保钓”人士的方针。

    藤村说,海上保安厅以未造成人员伤亡以及巡视船没有明显受损为由,不予追究“保钓”人士的刑事责任。冲绳县警方在对保钓船进行调查时也未发现武器和其他违法物品,冲绳县警方也作出了不追究“保钓”人士刑事责任的判断。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7日在此间就日方决定“遣返”被抓扣的中国公民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方对中国公民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目前正积极推动相关安排,确保中方人员尽快安全、顺利返回。

    有记者问,据报道,17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决定以“违反出入境管理法”为由将此前抓扣的中国公民“遣返”。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坚定的。日方对中国公民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政府已就日方非法抓扣中国公民行为多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目前正积极推动相关安排,确保中方人员尽快安全、顺利返回。

胡锦涛会见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4个青年集体
和28名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巨晓林:嵌入中国高铁史的农民工
哈尔滨:为团组织配齐人财物
共青团微博:激起爱心潮涌
首批“保钓”勇士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