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母亲水窖”:借公益之手开凿生命之泉

本报记者 苗晓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9日   02 版)

    杨彩焕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够吃上自家院子里的自来水,更不敢想“能够像城里人一样每天洗个热水澡”。用她的话说,这些曾经只在梦里出现过的场景,在“母亲水窖”工程落户黎家坝村以后全都变成了现实。

    杨彩焕是云南省师宗县黎家坝村的村民,靠种植烟叶维生。黎家坝村一直是个缺水的地方,杨彩焕告诉记者,原先她都会到邻居家的水井挑水来浇地。这两年,云南经常干旱,邻居家井里也没水,她不得不赶着牛车到很远的地方去运水,一路上大太阳晒着,又累又热,而且牛车运水速度慢,经常烟苗都被太阳晒死了水还没拉来。有时候还得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挑水,家里的主要劳力每天要花大量时间找水。

    杨彩焕说,不仅庄稼缺水,村民的饮水也是个问题。她和丈夫动手在院子里打了一口水井,但由于出水量有限,仍无法解决家人的饮水问题。黎家坝村的村民长期饮用的水是苦咸味的,水烧开后,水壶里就会有一层厚厚的水垢。因为水质有问题,当地很多人牙齿是黄的。

    幸运的是,2011年“母亲水窖饮水安全”工程来到了师宗县。这一项目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具体组织实施的,以一家一户的水窖工程和以村为单位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主,协助政府解决贫困干旱地区群众的饮水难题。基金会投入专项资金在黎家坝村修建了集中供水系统,用深井水作为水源,经过水质达标处理后利用管网布置供水入户,解决了全村3600多人的饮水问题。

    现在,杨彩焕家的饮水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走进她家的院子就听到了厨房里哗哗的流水声,杨彩焕正在洗菜,她看到记者进来便放下手里的活儿,热情地出来迎接。“自从‘母亲水窖’的项目实施以后,我可享福啦,再也不需要去挑水了。我和丈夫一起栽烟苗、盖地膜,直接把水引到田里灌溉,干活儿轻松多了。”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告诉记者,像杨彩焕这样受益的村民还有很多,截至去年年底,“母亲水窖”工程已经在以西部为主的24个省(区、市)修建了集雨水窖近12.8万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近1500处,受益人口达到180万人。

    在“母亲水窖”取得重要社会成效的基础上,为拓宽服务范围,深化项目内涵,保持项目生命力,妇基会通过调研论证,制订了“母亲水窖”升级规划,延伸发展出了节水灌溉计划、“饮水安全”环境治理计划和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增加安全饮水设施的校园安全饮水计划。

    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的安全饮水状况不容乐观。校园安全饮水计划通过给学校增加安全饮水和健康卫生设施,配备相应的饮水设备或净水设施,向学生传授饮水卫生安全、水源环境保护以及节水知识等方式,逐步改善了农村中小学的饮水现状。

    “我们能喝上纯净水了!”师宗县葵山镇查拉完小六年级甲班的陈丹兴奋地说。课间,她和同学们纷纷跑到教室前放置的净水桶前接水喝。

    每个教室配备的净水桶就是“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的实施项目之一。净水桶分两层,外层是一个白色的塑料桶,内层是一个棕色的瓷桶,瓷桶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过滤桶,在其内壁上有一层过滤膜,用来杀菌和过滤杂质。

    “能够喝上健康纯净的饮用水一直是孩子们的愿望,在此之前,学生的饮水安全一直是个大难题。学校有一口自己的水井,但没有饮水安全设备,水井里的水达不到直接饮用标准。学生们口渴了就直接喝水井打上来的水,一喝就闹肚子。”六年级甲班的班主任说。

    查拉完小的校长告诉记者,一些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让学生从家里带水上学。有的孩子家住得远,大家就在班上“结对子”,离学校近的同学回家要给在校寄宿的同学带水,每天早上就有很多学生书包里塞着两大瓶凉开水来上学,很辛苦。

    为彻底解决查拉完小学生的安全饮水难题,去年11月,“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工程为学校配备了安全饮水设施,建了卫生厕所和太阳能洗澡房。

    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共在7省区48所学校投放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建设工程7个,配备45台太阳能净水设备,受益师生达33267人。今年,校园安全饮水计划将在内蒙古、新疆、云南、湖南等省份逐步实施。

    据了解,“母亲水窖”活动发起之初,得到了包括完美公司在内的一些企业的大力支持。十年来,完美公司为“母亲水窖”项目捐款1920万元,在西部干旱地区修建饮水工程20多处,水窖数千口,数万人受益。

分享到: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众手浇灌文明花
“母亲水窖”:借公益之手开凿生命之泉
多位院士呼吁领导对科学家“有点耐心”
“中国海洋经济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河南首所新型农村社区希望小学开工
苏北消防:软件硬件“齐头并进”
福建向中小学生赠阅50万册消防知识读本
我军战略投送实现全疆域覆盖
华能小湾青年:澜沧江边竞风流
丈量科研路 点亮中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