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联委员为“科技与经济结合”建言献策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9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邱晨辉)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由全国青联指导,全国青联科技界别、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中科院青联共同主办的“青联委员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今天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活动并讲话。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传达出一个重要意见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该意见在科技人员中引起不小反响。当天,来自全国青联科技界别的多位青联委员就“科技与经济结合”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结合10年来研制“龙芯”的亲身经历,中科院研究员、“龙芯1号”研制组组长胡伟武总结道,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或企业可以持续10年投入一个科研项目,覆盖基础、样品、产品、商品全阶段,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发展科研的决心。他认为,过去30年,上世纪80年代“胆子大”的个体户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潮头,而未来30年,将是创新主导的30年。因此,他建议,科研人员要走出金字塔,转而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去。

    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说,科技成果的研制完成只是科技服务经济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成果转化、加工销售、实现赢利等多个环节,然而,当下的诸多体制机制问题恰恰阻碍了剩余环节的顺利进行。这位曾参与研究制定国家基础研究攀登计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企业家建议,要想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除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之外,还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一个具体的建议是,强化国家科教领导小组跨部门协调的职能,以整合相对分散的科技资源。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全国青联科技界别品牌活动——科技与金融论坛的第五期,也是该活动第四次在中科院举办。当天,青联委员还参观了中科院院史展览馆。

分享到:
华能小湾青年:澜沧江边竞风流
我军战略投送实现全疆域覆盖
丈量科研路 点亮中国心
青联委员为“科技与经济结合”建言献策
七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翻番
深圳“豪华天桥”:5000万元建一座“花架子”?
新疆哈密:校车全覆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