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他们都是最美的那一个”

——“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候选人群像扫描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6 版)

    奋不顾身,冲进燃烧着的民房抢出煤气罐的河南民警孟宪德;挺身而出,浴血擒获当街持刀行凶歹徒的呼和浩特交警刘攀……

    8月13日至19日,“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进入第四周,一批忠诚正义、舍生忘死、英勇顽强的“最美警察”被重点推介。这些“最美警察”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一个网友称赞道:“他们之中没有最美,他们都是最美的那一个。”

    8月16日,陕西省扶风县公安局民警马彩凤生前的同事董怡在接受新浪网在线采访时几乎泣不成声。至到今天,马彩凤的同事还都难以接受马彩凤牺牲的事实。

    6月22日,一辆突然失控的大货车从一段坡路上猛然冲入人群。生死瞬间,正在附近等班车的马彩凤立即冲了上去,大声呼喊着让人们赶紧躲开。10余名群众在她的指挥下迅速跑到路边,脱离险境。这时,货车突然加速倒退,马彩凤自己来不及躲闪,被撞倒在地。货车的车轮从她身上碾过,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马彩凤的壮举感动了无数网友。“女中豪杰”、“最美警花”、“永不凋谢的生命之花”……网友把最美好的词语都送给了这位用生命保护人民群众的年轻女警。

    生死的瞬间,奋不顾身,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人民警察共同的无悔选择。

    8月11日,河南省睢县城郊乡保庙村村民代表来到睢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将一面写有“情系群众、烈火金刚”的锦旗送到民警孟宪德手中。

    7月30日下午,保庙村一处民房着火,火势蔓延迅速。接警后,孟宪德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快,马上撤离!”孟宪德一边拿出喊话器,引导村民离开房屋,一边组织青壮年村民进行扑救。

    “张文真老人被困在房子里啦!”听到村民的呼救,孟宪德顾不上两米多高的火浪,冲进房子,将行动不便的张文真老人抱到屋外。瞬间,房子轰然倒塌。此时,老人告诉孟宪德,屋里存有一罐刚灌满的煤气。二话没说,孟宪德扭头又要往火场跑。

    “孟警官,你不要命啦!”村民拦住他。“如果煤气罐遇到高温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把煤气罐找出来!” 孟宪德说完再次冲进火场。

    房屋内已被掉落的瓦片和着火的木梁覆盖,等孟宪德发现煤气罐时,煤气罐已被烧得变了颜色。孟宪德用手拎起灼热的煤气罐冲出房子,放到安全地带。

    “作为警察,保护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责任。危急时刻,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冲上去。” 8月14日,被网友誉为 “塞外青城最美交警”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民警刘攀在接受访谈时,说出了自己心中一直坚守的信念。

    5月30日下午,一名歹徒在街头持刀行凶,正在附近执勤的刘攀接到群众求助后,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成功制服歹徒,捍卫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情况那么危险,刘警官却毅然奋不顾身挡在我们面前,现场的群众都被感动了。”事发当日向刘攀求助的群众武东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亲眼看到他保护群众、勇斗歹徒,很敬佩他,觉得他很伟大,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警察。”

    在人民警察这支队伍中,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群众生命的何止刘攀。

    连日来,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局长郝剑峰在七楼楼顶救下轻生女孩的事迹被广为传诵。“如果她拼命挣扎,或者你没有抱稳,很有可能被一同拖下去。你当时没有考虑这些?”面对记者的提问,郝剑峰说:“我当时一直有一个念头,就是决不能让这个女孩的生命就这么消逝!”

    8月10日,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连续两天的大雨使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新开河的水位暴涨,最深处已达10米。接到有妇女落水的报警后,新开河公安边防派出所民警魏巍和才壮立即赶到现场,一前一后跳进冰冷、湍急的河水中,奋力游向落水妇女。在拖起落水妇女后,寒冷的河水引发了魏巍多年的膝伤,致使他体力急剧下降。他顽强地坚持着,拖起妇女的手没有丝毫放松,拼尽全力向岸边游去。终于,他抓到了岸上民警抛下的绳子,和同样已筋疲力尽的才壮一起将落水妇女拖上河岸。

    “当人民群众生命陷于危难之际,总会有公安民警及时出现。他们英勇顽强,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生命防线。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是最可爱的人,更是最美的人。”网友“爱电影1904”留言说。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分享到:
“他们都是最美的那一个”
历史性握手:两岸关系破冰前行
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
“绿叶”背后的“黑色”腐败
上海共青团:打造“触手可及”的枢纽型组织
内蒙古:为贫困大学生就业打开一扇门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