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

——追记河北省磁县人口计生局原局长姚明河

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 朱峰 王炳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6 版)

    无论是任贫困乡镇党委书记,还是承担扭转被动局面重任的县人口计生局局长,作为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干部,姚明河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视荣誉为动力,屡屡受到表彰。但是,他积劳成疾,今年2月不幸病逝,年仅54岁。当地干部群众说,他活着,是工作和生活的楷模;他死了,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座丰碑。

    他不断推出工作新办法:“有创新,无难事”

    2006年10月,姚明河调任磁县人口计生局时,这项工作处于低谷期,管理服务不到位,工作滞后难突破,低生育面临反弹风险,加上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流动人口、早婚早育等带来诸多难题。面对这种状况,姚明河上任伊始就一头扎进乡村,白天走村串户摸情况,晚上组织座谈会,不到一个月,他的足迹就遍及全县19个乡镇、300多个村。

    深入调研后,姚明河和同事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使磁县计生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影响:出台了乡镇B超员“异地普查、轮岗服务、责任追究”12字工作法,在全省推广;针对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难题,推出了“划线服务,归口负责、以房管人”三位一体机制;为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专门办公室……

    姚明河主动研究早婚私婚治理问题,探索治理的新路径。县计生局规划科科长蔺敏说:“非法婚姻本来不归人口计生局主管,却直接影响人口目标完成质量。姚局长组织力量专题调研,并拿出解决方案,县政府很快成立了治理非法婚姻专门机构,出台了《关于治理早婚私婚的通知》,使磁县早婚私婚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他把群众当亲人:“有爱心,没阻力”

    2010年4月,一位衣着破旧、说话不清的中年妇女来到姚明河办公室,她是郭小屯村一位独生子女的母亲,叫魏风英。她说,丈夫患有精神病十余年,本人患病也长年吃药,独生女上大学,生活举步维艰,希望能帮帮她。

    听明情况后,姚明河立即安排人员实地核实,了解到她家房子全村最破旧,用不起电,买不起煤……当年5月1日,他带工作人员来到魏风英家,送上5000元计生救助金和一台彩电,又为她女儿交了一年学费,还协调村干部为她家买了新被褥。

    “对困难计生家庭,必须尽最大能力救助。绝不能让他们为国家做了贡献再受穷受苦,也使他们更多地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姚明河认为,让计生家庭得到实惠,国策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时任县人口计生局办公室主任的刘天喜说,2006年中央人口计生工作会提出,要让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姚明河看到新闻的当晚就谋划思路,同时向县里汇报,建议县里制定针对计生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的优惠政策。

    随后,姚明河牵头草拟了计生家庭的优惠政策,并由县财政建立了30万元计生救助公益金;2008年新增了劳动部门安排就业时优先考虑农村独生子女,工商部门在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经商办证件时,优先办理,减免费用等优惠政策;2009年新增了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参加居民医保费用由县财政负担的政策。当时,这在邯郸市为首创,有的在河北或全国都少有。

    他把荣誉当压力:“是起点,永不休”

    姚明河本人和他所在的单位,获得过许多荣誉称号,但没一个能让他停下来歇一歇。

    近年来,磁县计生工作不断有创新进展:省计生委先后11次对磁县作出肯定性批示,在170多个县(市区)中最多;河北省、邯郸市先后在磁县召开8次现场会;2007年省政府授予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2008年省计生委授予磁县“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在中国计生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磁县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县”……

    “荣誉不是资本,是压力;荣誉不是终点,是起点;荣誉不是个人的,是集体的;荣誉是过去的,而不是将来的……”姚明河生前这段话至今被许多人记住。他创新宣传方法,与县电视台合办《人口在线》栏目,引导群众树立新的婚育观念;他创新“稳定工作,有序化访”机制,使计生信访量大为减少……

    一心扑在工作上,姚明河积劳成疾,患了严重胃病。2007年1月,在家人劝说下他到市中心医院做手术,1/3的胃被切除,可同事几乎没人知道。他本应好好休养,可他住了13天院就回到岗位,下乡调研、投入工作。他主动分包全县最大的村——西光录村,在村里一干就是7天,这个原来普查服务率不到5%的村,一下上升到90%以上。

    姚明河的妻子刘晓敏回忆说,手术后,老姚工作劲头丝毫未减,“晚上12点前从未睡过,早晨5点准醒,只要不外出,他8点半必到机关点名开调度会。老姚还有腰疼毛病,疼起来不能坐不能站,厉害了就使劲捶一会儿,用火罐拔一下,照样办公下乡。临终前几天,他还躺在床上每天用手机询问工作。”

    “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担当责任,敢于创新办法”是姚明河一生鲜明的写照。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19日电

分享到:
“他们都是最美的那一个”
历史性握手:两岸关系破冰前行
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
“绿叶”背后的“黑色”腐败
上海共青团:打造“触手可及”的枢纽型组织
内蒙古:为贫困大学生就业打开一扇门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