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手握高科技,留英学生为何回国创业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9 版)

    去年参赛获奖,今年项目已在江苏无锡落地投产,并顺利实现产业化。剑桥大学博士生闫东鹏得益于一个留学生创业服务平台。

    今年,“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业大赛”)的半决赛落户无锡。大赛组委会日前于上海举办了一场以“知识杨浦、创业热土”为主题的青年创新创业国际论坛。从英国到中国,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到无锡、常熟、大丰、南京、郑州和上海,这个针对海归的创业服务平台正在悄然形成。

    全英学联全称为“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一个全国性群众组织,也是目前英国最大的华人社团之一。出席此次论坛的成员代表是刚刚结束了创业大赛的部分团队和评委。在这次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全英学联负责人,了解了此次创业大赛的相关情况以及英国青年的创业环境。

    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戴庆告诉记者,举办这个创业大赛的初衷源自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种种困难。曾经普遍的情况是,留学生们带着计划书,单枪匹马,访遍全国各地,重复讲述自己的创业梦想和商业计划。这种做法耗时耗力、占用了大量科研精力,而且个人获得的经验无法共享。即便和学弟学妹共享,也是口头传授,时效滞后。

    全英学联希望通过创业大赛建立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促成一批创业团队的项目实现产业化;同时,希望创业大赛能够激发更多的留英学生、学者的创业激情,变商业创意为创业实践。通过更多的模式创新,打造一个长效的创业平台,为留英学生、学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创业服务。”全英学联负责创业大赛特别常委王雷表示。

    令学联欣慰的是,想法一经提出,受到了国内各地的欢迎。“这也是我们亟须的,是推介当地科创园区、招商引智的重要平台。”一位地方政府官员如此评价。目前,组委会与无锡、常熟、大丰、南京、郑州和上海等地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了全英学联海外工作站。

    通过创业大赛,很多科技类的创新项目涌现了出来,涵盖了燃料电池、环保材料和新型医疗器械等领域。第一届全英中国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于去年在伦敦举办了总决赛,其中的一二等奖已在国内落户,另外,有3个特别奖团队在英国注册并开展运营。

    闫东鹏及其团队的项目就是在这次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他们的项目是“超分子结构无机纳米无卤阻燃剂与无铅热稳定剂”,就是阻燃剂与热稳定剂。阻燃剂添加在防火板、保温膜等建筑材料中可以降低火灾发生的频率,中国和欧盟对这种材料都有限制,必须是环保型的无毒产品才能够投放市场。鉴于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多数阻燃剂、PVC热稳定剂等产品仍然以有害的含卤、含铅化工产品为主的现状,他的项目开发出新型无毒、绿色、安全、环保的无卤阻燃剂与无铅稳定剂,这种产品价格比从欧美进口的同类产品低廉很多,在功能上也完全可以与它们媲美。

    留英学生,手中有技术,为何不在英国创业而选择回国?戴庆对此作了分析。

    据了解,英国自身有着悠久的科创历史,而且在过去100年里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英国政府将科技创新创业作为恢复自身经济的重点工作。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英国的大学基本都开设了专门的创业课程,给希望创业的学生提供辅导和咨询,留学生们也因此获益良多。比较两国的创业者,戴庆认为,英国的年轻人比较喜欢商业创意类的项目。他们的思维较发散,平时爱思考,所以能够产生一些比较新颖的创意。这类创业项目有很清晰的目标客户,虽然可能市场不大,但是因为定位比较准确,所以反而容易实现推广。相比较而言,留英的中国学生更喜欢科技含量高的创业项目,特别是针对节能环保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的新技术转化。关于英国的创业环境,戴庆认为,在英国创业,环境较为宽松,门槛也低。因为在英国注册公司不需要注册资金,公司未赢利也不必缴税,但同时,在英国创业,得完全靠自己。因为政府既不出资也不出扶持政策,且社会融资渠道非常严格。“全靠自己说服投资人,一下子就把你推到了市场上。”而国内支持创业的大环境正在形成,地方的科创园区也亟须招商引智,对海归创业者往往有多种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所以,很多打算创业的留英学生在权衡利弊后,最终会选择回国创业。

分享到:
无本创业:空手怎样套“白狼”
用航拍出奇制胜
南昌向社会征集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
手握高科技,留英学生为何回国创业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