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10 版)

    发改委发文指导地方煤炭减产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2 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2年全年全国煤炭产量将控制在36.5亿吨。其中,内蒙古、山西、陕西三大煤炭主要产地预期产量分别为9.2亿吨、8.1亿吨、4亿吨,均低于去年三地实际产量。

    因国际煤炭价格持续走低,进口量增加,而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对煤炭需求减少,今年上半年,国内煤炭出现库存积压,价格持续下降。受市场不景气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煤炭生产企业已开始自行减产。市场的“无形手”以利润为导向,而发改委的“有形手”则希望煤价稳定,限定产量以保证煤价。另一方面,煤价下跌,挫败了煤老大的骄傲,可适当缓解连年亏损的电力企业的压力,有利于理顺煤与电之间的关系。

    中石化财团拟10亿美元收购美清洁能源项目

    近日,包括中石化在内的中国财团正以10亿美元收购一个德州清洁能源项目,目前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如交易成功,这一项目将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国能源领域作出的最大投资之一。据了解,该项目是一个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原理是把煤转化成可燃气,再用于发电。在这一过程中,人们还可以提取化工品用于销售,并且将捕捉的二氧化碳通过管道输送到德州西部的帕米亚盆地,用于提高所开采的石油产量。

    中石化若收购成功,无疑将创下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煤炭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来源之一,因此煤炭气化被认为对煤炭利用至关重要。我们处在托夫勒所说的“后烟囱时代”,不能再依赖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和能源发展经济。环保、再生、循环显得尤为重要。并且,中石化也能够从该项目上获取先进经验与技术,用于提高国内油田的产量,进行可持续发展。

    中国商飞联合波音开炼“地沟油”航空燃料

    8月16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波音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节能减排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动。该中心启动之后的第一个研究项目就是:为制造航空生物燃料提炼地沟油。该项目旨在识别“地沟油”中的污染物,并确定处理、清洁地沟油以使其转化为航空燃油。

    据波音方面介绍,中国每年消耗约2900万吨食用油,而中国航空业每年使用2000万吨航油,因此,废弃食用油具有成为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生产原料的潜力,是石油类燃油的替代燃料。并且,生物燃料更加环保。数据显示,如果一切顺利,生物燃料可帮助航空业减少多达80%的碳排放量。资源要合理利用,“地沟油”不应该被放上餐桌,如能用于航空燃料则是创新。“地沟油”提炼后若能成为航空燃料,将对民用航空业实现效益增长并减少污染有很大的帮助。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

    8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随着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并趋于恶化,欧盟各国进口需求急剧下降,今年以来我国与欧盟的贸易额严重下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出口增速的第一因素。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出口同比仅增1.0%,增幅创今年1月来最低位,进口同比增长4.7%,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至251.47亿美元。

    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而欧洲经济不断滑坡。美欧经济复苏缓慢严重制约我国的出口增长。沈丹阳认为,对欧盟出口的形势不乐观虽在预料之中,却超出了很多专家的预判。经济全球化使得国际分工更加细化、资金流通更加自由,但也增加了各国之间的连带风险。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冲击下,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面对严峻形势,商务部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支持外贸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

    电子商务协会:6000多万网民一年被骗300多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过去一年间,全国超过6000万网民因网络诈骗损失300多亿元,约三成网购消费者遭遇诈骗网站。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5.13亿。其中,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94亿人。与2010年相比,全年网民和网购用户分别增长5580万人和3344万人。

    由于电子数据易于修改,网络维权更加艰难。近年来,购物网站发展迅速,而信用则日渐成为消费者选择购物网站的重要因素。让消费者放心网购,就必须建立有效的投诉通道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加强监管,惩治诈骗网站十分必要,围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的法律法规迫切需要完善。

分享到:
“弃风”是电网企业的无奈选择?
茅台“国字号”商标之争扯下酒企混战遮羞布
官员房产税评估集训释放何种信号
30家房企调查显示:开发商情绪变得乐观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