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空姐被泼开水”不能成浇火的油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1日   01 版)

    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乘客向空姐身上泼水泄愤,在航班延误常引发冲突的当下,此新闻格外引人关注。网名为“LUNA的无敌小宇宙”的空姐在微博上发帖,讲述了自己被乘客泼水的遭遇:当因为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您把3杯滚烫的白开水泼我身上时,我没忍住,还是哭了。我好想妈妈!——多数网友对空姐表示了同情,谴责了乘客。专家称,乘客出现过火行为,机组人员要用法律武器维权。

    不知道那位乘客是在怎样一种情况下将3杯滚烫的白开水泼向空姐的,无论如何,应受道德谴责,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航班延误是很折腾人,我也体验过那种心急如焚的感觉,也对永远只会说“我们抱歉地通知”的航空公司充满怨恨,但仍会克制这种情绪的表达,让自己保持耐心。毕竟,航空对安全的要求非常苛刻,乘客需要理解和等待的耐心——更何况是天气原因导致的延误,乘客显然过火了,于情于理于法都不能容忍。

    向空姐泼开水让人愤慨,我看到网上许多航空从业者群情激愤,借此机会诉说自己遭遇的刁蛮乘客,带着强烈的受害者心态,集体表达对蛮不讲理乘客的不满——这种群体性的对立情绪,让我颇感担忧,担心这一事件会激化本就潜伏着许多矛盾的航乘关系。有必要理性地看到,“空姐被泼开水”只是极端的个案,航空公司和航空从业者不要因为这种极端个案而放大被欺负、被迫害、被侮辱的情绪,从而在受害的委屈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回应乘客,使航乘关系陷入一种冤冤相报、互为敌人的恶性冲突中。

    延误引发的冲突越来越多,“空姐被泼开水”不能为两个群体本就恶化的关系推波助澜、火上浇油。

    这个问题上,有着惨痛的教训。医患关系恶化到今天的地步,除了医疗体制原因之外,还缘于许多极端个案中情绪对立的一次次累积。医患冲突之所以发展到有些人所称的“最危险的时候”,正源于互相升级的敌意:患者会带着录音笔去看医生,把医生当成随时会侵犯自己权利的坏人;医生会带着头盔上班,带着极强的防范和自保心理为患者看病,并请求警察进驻医院。

    航空公司与乘客的关系,因为常有的延误及信息不对称,因为乘客对航空有许多不切实际的期待,还因为航空公司的很多问题,如今正有不断恶化的趋向。乘客对航空公司的延误,航空公司对某些乘客的过火维权,都充满着一点就着的情绪。乘客认为航空公司不尊重消费者,航空公司觉得霸机者太无理,这样的冲突在前段时间某航空公司将霸机乘客打入“黑名单”中达到高潮。让人担心的是,“空姐被泼开水”可能再次强化一个行业的受害意识。

    应该意识到,霸机的乘客只是极少数,“泼开水”的乘客更是少之又少;当然,为了利益而故意对乘客隐瞒实情、甚至故意甩客的航空公司,也是极少数,多数都是天气和航空管制原因——当然,这需要信息的透明和延误后工作的完善。个案就是个案,不要过度阐释,不要标签化和泛化为对一个群体的偏见。此个案中,发生冲突的是一个乘客和一个空姐,就事论事,可依相关的规定处理这样的冲突,而不要当作两个群体的“战争”。两者的关系,需要降温的凉水,拒绝浇火的油。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救孩子”
卢怀玉:当棉农,挺好
“空姐被泼开水”不能成浇火的油
市长查卫生 吃了“闭门羹”
司天峰:付出有回报
陈颖:与自己作战
曾春蕾: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