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运冠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2日   08 版)

    摄影/本报记者 陈剑(除署名外) 写文/本报记者 郭剑

    8月17日,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上,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队员齐刷刷地伸出五指合影留念。这张国羽“全家福”是幸福,同样也带着苦涩。史无前例地包揽五枚奥运金牌,史无前例地因为消极比赛被逐出奥运赛场,他们的功过只能交给历史去评判。

    相比而言,举重姑娘周璐璐这张真正意义的全家福显得温暖而真实。看起来,身形魁梧的山东姑娘家中并没有身形出众者,有的长辈甚至略显瘦弱。尽管周璐璐在奥运赛场的表现震撼了世界,但三年没有回家的她只能和其他小辈一样谦恭地站在后排。奶奶脖子上沉甸甸、金灿灿的奥运金牌记载着小孙女、大家庭十几年的付出。

    山东小子张继科在场上有藏獒般的霸气和杀气,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和男团两块分量十足的金牌足以让他号令天下,坐稳头号领军人物的交椅。回到父母身边的他却显得非常羞涩,一桌子的菜样样是张继科爱吃的家常口味。难得的团聚时光依然逃不过媒体的追逐,他是奥运冠军更是父母的儿子。

    或许生活中还是个小女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大院里,穿着大短裤的叶诗文十足一个邻家小妹。可想而知,等待这位中国游泳史上最年轻的大满纲得主的,将是应接不暇的商业和社会活动。现在还没有任何代言在身的叶诗文是商家眼中的“肥肉”,但对于一个16岁的双鱼座女生来说,成长的烦恼还有很多很多。

    面对玲琅满目的商品,乒乓球女单和女团双料冠军李晓霞有些迷茫。以她的奥运奖金可以拿下这里所有的包,但是哪个才更适合自己,这可能是道难解的问题。高处不胜寒的冠军们被鲜花和掌声环绕,她们缺少的也许是像普通女孩子般和闺蜜一起叽叽喳喳、手挽手逛街的乐趣。

    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公众人物。拉着横幅、举着相机、一边鼓掌一边高喊邓琳琳的名字,这是安徽阜阳老乡们欢迎奥运体操平衡木冠军邓琳琳的方式。

    首都国际机场,刚下飞机的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陈一冰被粉丝层层包围,在左右两名保安的护送下,陈一冰才得以脱身……

    除去鲜花、尖叫,绕不开这些奥运冠军的还有各种奖励,从国家到各省、市,还有扎着堆儿的企业,从车子、房子到实实在在在的票子。据美国《游泳世界》预测,孙杨明年的代言收入极有可能突破2000万美元。

    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两金的孙杨早已取代刘翔成为新一代的体育偶像,长得帅,成绩更帅。吐吐舌头是扮萌,挠挠脑勺儿是耍呆,泳池中拍水怒吼是霸气,总之孙杨的一切一切都被美化成偶像帅哥的举动。对于这样的“重量级”明星,保护当然更要重量级。父母紧跟身后寸步不离,连保安大哥也是尽职尽责,半蹲在孙杨的身旁来阻挡一切对“大白杨”的“突然袭击”,这样的贴身保护恐怕只有中国体育的现任“一哥”才能享受吧。     

    奥运冠军是承载祖国荣誉的冠军,奥运金牌更是镜头追逐的焦点,因为闪耀的金牌和冠军头衔,吃苦流汗的运动员成为闪光灯下的明星。如果没有奥运金牌在手,运动员们可能很难有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握手悄言的机会;如果没有奥运金牌,环绕在徐莉佳身旁的恐怕只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海水而不是各式各样的话筒。等到奥运风潮退去,一切回归正常,徐莉佳仍然会回到海上驾着孤帆,一人漂泊。

分享到:
奥运冠军
李永波率国家羽毛球队合影
邻里乡亲夹道欢迎平衡木冠军邓琳琳回乡
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易思玲与刘鹏交谈
叶诗文在国家体育总局
李晓霞在精品箱包店逗留
粉丝向陈一冰求签名
伦敦奥运会上无缘奖牌的刘子歌
周璐璐幸福的全家福
孙杨出席商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