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要征收拥堵费:狼来了!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0 版)

    近日,北京市刚刚发布的《“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将“综合利用经济、法律、科技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强化交通需求管理,抑制机动车的过快增长和过度使用,努力缓解中心城交通拥堵。”

    《规划》还提出,“控制机动车过快增长,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是影响交通发展的“六大关键”之一。“对单位和个人年度净增载客汽车实施总量调控,遏制过快增长。”有消息称:根据规划内容,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及相应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等。

    2010年,北京就传出消息将征收交通拥堵费。此后,北京先后采取了限牌、限行、停车费涨价等措施解决拥堵,但交通形势依然严峻。数字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净增机动车200万辆。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路网还没有实现规模最大化,即使实现,全市可容纳的机动车只有670万辆,如果不限行,只能容纳550万辆。更有研究显示,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规划》预计,未来五年,北京人口规模将突破城市总体规划预期,出行总量将持续增长、出行需求更为复杂多样。“十二五”末全市日均出行总量将达到5400万~5900万人次,平均出行距离增加到11公里。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势头很难自行减缓,中心城路网承载能力难以支撑。

    在此背景下,征收拥堵费被提上议事日程。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通拥堵收费正处于技术准备阶段,采取何种形式收取、何时开始收取,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由此可以判断,北京征收交通拥堵费已经板上钉钉。

    目前,新加坡、英国等国家已经采取了征收拥堵费措施。新加坡是世界上首个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国家。自1975年起,新加坡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控制区域,对进入车辆每天收3新元“道路拥堵费”。 从2003年开始,伦敦对市中心的车辆征收道路拥堵费,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7时到下午6时半,普通轿车都需缴纳5英镑的费用,但出租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不需收费。2008年3月,美国纽约市也决定在曼哈顿区征收交通拥堵费。伦敦征收拥堵费后,每天进入伦敦市中心的小汽车减少20%~30%,公交车提速25%。

    对于北京是否该征收交通拥堵费,业内有不同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收取交通拥堵费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是有效的,此外,由于汽车尾气是造成PM2.5的最大元凶,收取拥堵费对降低空气污染有促进作用。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收取拥堵费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手段,比目前的摇号政策更好,因为目前北京中心城区已经无力支撑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此外,征收拥堵费对北京车市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拥堵费仅仅集中在中心城区,限制汽车使用,并没有影响汽车购买。

    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相对于目前的限牌政策和限行政策,征收交通拥堵费显得更加合理,如果征收标准和措施得当的话,能更好地解决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限购不仅有违公平,还不利于汽车产业乃至旅游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但征收拥堵费既不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权利,同时能引导消费者合理用车。”

    然而,也有消费者对拥堵费提出了质疑。有消费者关注城内的私家车该如何征收拥堵费:“如果北京规定进入二环内征收拥堵费,那么二环内的私家车,以及沿着长安街从国贸行驶到公主坟的私家车该不该缴纳拥堵费”?

    “目前北京市财政局公布的北京公车数量为62026辆,实际行驶的远超过这个数。如果公务车不征收拥堵费,公务车仍将继续依仗特权增加拥堵。如果征收,则不管拥堵费多高,最后为其埋单的依然是公共财政。”有消费者说。

    还有消费者质疑,针对私家车的收费已经有购置税、燃油税、车船税、消费税、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等税费,种类之多堪称世界之最,其中不少税费已经包含了城市基建、交通管理等费用,在此基础上征收拥堵费是否合理?此外,拥堵费的收费标准及方式、拥堵费的去向、公共交通是否完善、停车设施是否健全等问题,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有钱人对税费并不敏感,开征拥堵费势必导致豪华车大行其道,影响社会公平。对此,张志勇建议,征收拥堵费应该与排量、尺寸和能耗结合起来,设立不同的收费标准。对大尺寸、大排量、高能耗的车征收高额拥堵费,对排量1.0升以下的两厢车可以免征拥堵费。“5米长的豪华车肯定比3米长的小车更拥堵,如果对所有车型按统一标准征收拥堵费,对小型车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引导节能减排。”

    规划内容显示,未来北京不仅会保持限车政策,“抑制机动车的过快增长”,同时会抑制“过度使用”。 规划明确提出:继续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拥堵的情况,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

    对此,崔东树表示,如果实行出台拥堵费政策,希望相关部门结束摇号购车政策。张志勇也认为,征收拥堵费后,北京目前实施的限牌措施和限行措施可以考虑放弃。因为征收拥堵费处理得好,完全可以从经济上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达到疏导交通的目的。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公务车是否征收拥堵费的问题,《规划》并没有正面回答。但《规划》提到,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管理公务车的使用。有关人士建议,征收拥堵费的对象应该为私人小轿车和公车,免征对象则为公交车、军车和公共设施作业车辆,这样可以控制私车和公车的使用。

分享到:
北京要征收拥堵费:狼来了!
林书豪中国行 看沃尔沃如何玩转体育营销
欧洲汽车过冬会否波及中国
东风悦达起亚K3曝光
魏建军否认哈弗换标 分网谨慎推进
上市三年 昊锐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
暑期大学生学车热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登陆重庆
奔驰第五个培训中心落户西安
搜狐汽车儿童汽车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