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2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京举行

超三成KAB创业俱乐部成员有创业经验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卢义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7日   09 版)

    8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2012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下称“训练营”)在北京开营。该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社、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本期训练营以“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旨在提高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的社团领导力,并提升他们创业实践能力。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活动主办方为参加训练营的80多名代表安排了专家培训、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考察北京国智恒电力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公司创始人进行交流和对话、KAB创业俱乐部内部工作研讨、与诺基亚金奖获得者和“青年恒好”活动获奖者进行对话等一系列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对KAB创业俱乐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通过KAB创业俱乐部开展活动,能有效地延伸KAB创业教育项目的附加值,教学效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课堂和书本知识的传授,“我们成立这样一个社团,就是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延伸到课下,不仅仅是拿到学分,课下还能参加KAB创业俱乐部,继续巩固和加深对课堂知识的印象,而且能够转化为创业实践活动。”在他看来,成立KAB创业俱乐部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帮助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搭建一个从学习创业知识和理论到走向真刀真枪的创业实践的有效平台和桥梁,“至少能够增强创业意愿,帮助大学生认识团队,结交很多朋友,积累创业经验,KAB俱乐部完全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去年,全国高校参加KAB创业教育课程的大学生在10万人以上,参加训练营培训的只有80多位同学。“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集训,进一步增强大家投身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杨松认为,近几年来,KAB创业俱乐部积极组织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利用社会资源和有关企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对优秀创业计划书提供创业扶持资金,这些创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开拓了眼界,促进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在开营仪式上,作为活动承办方,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提出,KAB作为一个公益项目,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这些年,我们倡导的公益创业理念也日益被青年学子们接受。从今年的创业教育年度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公益创业已经成为全球青年人创业的主旋律,创办企业不仅仅是为了盈利,更要和资源、环境、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密切联系起来,这种创业理念和商业模式深得当代大学生的喜爱。”

    张坤介绍,过去一年度,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努力打造KAB创业俱乐部实践平台,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和中国银行联合举办的“我当团长,我来团”中行网银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和吉利汽车联合举办的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协助建设银行举办建行e路通杯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与恒源祥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恒好”活动,还协助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诺基亚联合举办的“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活动等。他说,正是通过这些有近百万名同学接触或参与的创业实践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创业能力,很多同学正是从这些活动中脱颖而出,真正地走上创业之路。

    截至今年2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审批了153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根据统计,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在500人以上的高校有8所,在200~500人之间的高校有25所,100~200人的高校有39所,还有80多家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在100人以下;在所有KAB创业俱乐部成员中,超过1/3的成员有创业经历或者正在创业。

    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毛超告诉记者,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现有人数超过500余人,有创业实践经历的超过300余人,并有指导老师及顾问10多人,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以公益创业交友为主题的创业模式,创建一种新的校园励志文化,并且帮助学生树立对创业的正确认识,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品牌,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使创业变成大学毕业生的又一个选择。不仅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各个学校的俱乐部建设也都呈现出自己的特点。来自河北大学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刘志强介绍,虽然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只有60多人,但开展创业实践的同学就有35人。来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卢川说,虽然KAB创业俱乐部成员有600多人,但真正创业实践的同学还比较少,下一步,他们将在创业实践方面开展活动。

    张坤表示,“虽然各高校对创业教育支持力度有差异,各KAB创业俱乐部发展规模也有大有小,但毫无疑问,KAB创业俱乐部集聚了各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青年学子。”

    在开营仪式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还对过去一年度表现优异的KAB创业俱乐部给予表彰和奖励,获得2011年度优秀KAB创业俱乐部的高校分别是:湖南大学、河北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鲁东大学、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表示,“创业者是追未来的人。”在他看来,创业的本质就是创新,创新是从无到有,“从商业或者企业管理角度讲,在创业过程中,我们首先面临的是创业行动这么一个问题,就是从0到1的问题。我们大家知道的MBA企业管理、工商管理,讲的是从1到10的问题或是从1到100的问题,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要传播这么一个理念,你需要从零开始。实现从0到1的跨越,可以做一个很大的1,也可以做一个很小的1,但是即便是一个很小的1,它也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元素。”

    大学生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根据创新创业的时代要求,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现实需要,引自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个创业教育公益项目。自2005年8月起在中国实施,核心内容是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经过7年的发展,截至2012年7月,KAB项目覆盖高校已达1200多所,培养了4600多名KAB项目讲师。

分享到:
超三成KAB创业俱乐部成员有创业经验
创业:靠什么坚持下去
吕建光送给创业大学生六个字
声音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