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陈忠伟:

企业也是慈善活动的推动者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7日   10 版)

    在第二届“青年恒好”创业计划书征集成果发布会上,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表示:“做慈善可以带动社会上一批人创造对社会有用的价值,大学生的核心优势是创意,鼓励大学生要有信念去寻找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 

    在慈善事业中,除了政府和个人,企业也是慈善活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恒源祥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企业,此次通过“青年恒好”活动支持大学生公益创业,分享企业80多年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观与价值观。

    恒源祥的公益项目并非此一项,“恒爱行动”、“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恒好”都得到了公众的认可。这些都起源于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在1994年作的一个重大决定。那时,恒源祥的绒线产量突破了5000吨。为了使恒源祥的品牌形象获得社会的认可,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决定恒源祥每年都会拿出利润的10%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在恒源祥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陈忠伟认为,“企业做慈善不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在慈善活动中体现着企业的价值观,坚持做慈善会在消费者记忆中留下对企业担负着社会责任的印象,企业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时会得到消费者的帮助。”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做慈善就单单意味着付出,陈忠伟却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公益的付出与获得是平衡的,“无论是个人、企业,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有一个公众形象,而做慈善是让他人了解你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和内容,别人会知道你对整个社会的看法、对社会的理解以及对社会的认识。”

    2011年年底,陈忠伟荣获“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他自2005年起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探索并实践关爱孤残儿童的社会公益慈善新模式,推出以征集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为主要活动形式的“恒爱行动”。至今,“恒爱行动”已在全国征集到爱心毛衣超过60万件。 “恒爱行动”连续两年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称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张娜作为参赛者之一,也是受到了恒源祥品牌的感召。她说,小时候收到的最温暖的礼物就是妈妈用“羊羊羊”编织的毛衣,因此对恒源祥的品牌十分信赖,妈妈也支持女儿参加此次比赛。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民族风校园编织吧的计划书中也写道:手工编织品作为传统的纺织品之一,已根深蒂固地扎根于老百姓的心中,长久以来予人以温暖、温馨,是幸福的定义,是传递亲情、爱情的最佳材质。

    在此次创业计划中放入“校园编织吧”的课题,陈忠伟却不认为是要复兴编织,而是要传递编织所带来的人文价值。“希望学生重新认识一下编织,编织不是传统意义上说去买一斤毛线织成衣服,而是在其中注入丰富的内涵和情感。如何把它当做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生活方式,会对你整个商业模式设计有很大的启发。”

    陈忠伟说:“大学生要有一些好奇心,要有一些追求未知世界的精神,大学生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他建议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营销企业,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建立和消费者的联系。而恒源祥集团下属的绒线公司也在做这种尝试,正在建设中国编织师和设计师队伍,打造中国编织网络品牌,投身到中国编织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中,构成一个完整的商业平台,有和消费者互动的过程。

    陈忠伟坦言,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KAB项目从诞生到现在积累了相当多的创业项目,参与其中最重要,“就像爱迪生发明灯泡一样,在很多次失败的基础上才成功,一个创业项目失败会有很多种原因,只有不断反思和思考才有可能有大的发展。”他希望恒源祥能给这些KAB创业俱乐部中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尝试创业的平台。

    即便创业不成功,陈忠伟表示,恒源祥在人才招聘上也会更加倾向于有过创业意向的应聘者,这样的人往往有着抱负和使命感,这种内动力会激发潜能,会更容易成功。

分享到:
大学生公益创业在路上
企业也是慈善活动的推动者
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力邀KAB团队参赛
优秀的创业计划书这样写
感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