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探索文化体制破冰路

新华社记者 李克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8日   06 版)

    文化繁荣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城市,更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近年来,辽宁人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渴望,不仅借助于文化体制改革和壮大文化产业的探索和实践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艺术院团等领域处处开花,更为文化体制改革的前行探索出一条破冰路。

    冲破体制、资金、观念的桎梏,辽宁省国有文艺院团不仅全面完成了转企改制,更催生了辽宁演艺集团、沈阳演艺集团、沈阳杂技集团等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市场主体。

    党报进市场,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也实实在在每天发生着。经历两次大规模改版,《辽宁日报》如今已成功闯进沈阳市1000余个零售点,日均零售达2.3万余份。

    与《辽宁日报》改版同步的是辽宁中部城市群报业资源整合大幕的开启:短短一年,辽报集团先后与《营口日报》、《辽阳日报》等7市党报合作,成为其主办单位,地市党报全新改版;所属的晚报、都市报,统一更名成《辽沈晚报》地方版。

    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教育电视台三台合并,成立辽宁广播电视台,则是一次强烈的“化学反应”。三台合一后,一次集合采编新闻、广播电视两个窗口播出,广播电视实现了实质性融合。

    在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辽宁省文化产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势头。辽宁省文化厅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辽宁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比上年增长33%。

    获得快速发展契机的首先是动漫产业。目前,辽宁省动漫游戏企业共有325家,2011年实现产业增加值111亿元,比上年增加近20%。

    演艺产业迅速崛起。以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演艺集团、沈阳杂技团、大连杂技团、辽宁民间艺术团等为龙头,各类文艺表演团体达到464家,2011年演出收入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24%。

    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不断扩展。经过多年积累,辽宁省已形成了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大连服装节、阜新玛瑙节、岫岩玉石节、锦州古玩节等节会,仅第四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就推出投资项目280项,投融资额达300亿元。

    从2007年11月4日全国首家农村书屋在辽宁海城落户,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农村百姓感受到文化体制改革构建文化体系的成果。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首届群众文化节,送文化下基层活动260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群文骨干和专业工作者30余万人,千万群众受益。

    据新华社沈阳8月27日电

分享到:
探索文化体制破冰路
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论坛举行
淮南义丐“谢傻子”
透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的经济信号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20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旅游法:千呼万唤始出来
沪深股市双双下跌 上证综指创3年新低
王磊:回报源自付出
没有安全感 哪来幸福感
常德盛:村里的“大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