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海南琼海“考分事件”被指仍有疑点

考生:没看到让人信服的证据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2日   03 版)

    日前,在海南省琼海市的事业单位招考中,一考生现场面试成绩与公示结果不符遭淘汰,该事件引起社会关注。8月28日,琼海市纪检监察局、人社局等8部门公开回应:因工作人员失误,错将考生陈娇的成绩72.8分抄为77.8分。

    据悉,陈娇此次应聘岗位是中学英语教师,共招聘6人。根据官方解释,按其真实成绩“72.8分”排名,陈娇位列第8名,并非“77.8分”所对应的第5名,无缘该岗位。8月29日,记者拨通了考生陈娇的电话。接电话者是其丈夫——三亚某中学体育组教师魏立建。魏立建简单回忆了陪妻子查询考分的经过。

    8月17日,陈娇参加了此次考试的面试,是第二考场13号。当天面试结束不久,陈娇便于考试现场看到了自己的面试成绩:77.8分。8月20日晚,夫妻两人看到网上公示的考试结果:72.8分。“第一反应是成绩出了问题。陈娇的排名由第五变成第八,被淘汰了。当时感觉是‘惊讶和不敢相信’。”魏立建说。次日清晨,两人搭乘早班车由三亚赶往琼海市人社局询问成绩。

    “得知我们的疑问后,工作人员拿出一份与公示最终分数相同的成绩单,并告诉我们,之前搞错了,公示结果才是有效成绩。”魏立建回忆,当时工作人员出示的分数结果来源于7位考官。“第一页、第二页是60分,第三页我记不清楚了。后面几个都是79分。陈娇在面试现场看见的考官人数也是7人。”然而,网上公示结果来源于5位考官的打分。

    随后,记者联系到琼海市人社局局长李素贞。她表示,参与打分的考官自始至终只有5人。“我们今年已经举行了两次面试,考官都是5位。陈娇的成绩问题确实是工作人员粗心所致,并不存在造假或隐瞒。”她说。

    然而,一位参与了28日新闻发布会的媒体人告诉本报记者:就发布会现场而言,琼海市相关部门提供的证据存在很多疑点。“首先,我们现场看到的成绩单是一份整体誊抄后的表格,并非原始打分手稿。表格上5个成绩是同一人的笔迹,最终也只有一人的确认签字。其次,签字日期并非考试当日。”他说,“这么重要的考试,从成绩打出到汇总、算平均分、公示,都应有核查和校对过程。这些过程中,也应产生很多证据。另外,面试现场应该有监控录像。”

    该媒体人表示,“考生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就算把成绩搞错了,也应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目前有关部门的解释确实存在很多疑点。”

    魏立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成绩已经出问题了,他们只想看到一个透明、公开的结果。“目前没看到让我们信服的证据。查分时,我忘记拍照留存证据了。8月31日就进入体检阶段了,招录结果已经确定。陈娇现在的心情很沮丧。”他说。

    对此,李素贞表示,“我们有档案留底,证明72.8分的真实性。对陈娇夫妇造成的困扰,我们会考虑在合适时间向其道歉。”对于“现场是否有监控录像”的提问,李素贞没有回应。

    近年来,媒体曾数次报道此类考试面试阶段出现争议事件。此前,青海省保监局在面试阶段因“性格内向”拒录考生一事,就曾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人事科学院副教授丰存斌认为,公开招聘考试已经成为政府和事业单位等部门选人的基本方式。但是,从近年来出现的一些事件来看,面试环节仍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

    丰存斌建议,就面试环节改进,首先应提高面试考试评价的准确性和针对性,这是公正性的前提。目前,在一般的面试中,考官要在短短10分钟内,通过考生对几个问题的回答,评判考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沟通协调等。“这确实比较困难,客观上也助长了面试问题和回答的程式化,导致评委打分容易趋于平衡,面试分差小。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用人单位的实际,注意考题的针对性,避免千人一题。”

    其次,应加大对面试参与人员的培训和责任追究。“这是公正性的保证。目前,许多地方都要对面试考官进行资格认定,但多流于形式,有的考官是在面试前被临时抽调的,对于面试的把握不够准确。另外,面试工作人员尽管不参与打分,也应对其培训。同时,必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事后对考官面试评分评估分析,提高对考官要求。”丰存斌说。

    “最后,要完善报考人员申诉环节,这是公正性的补救。”他表示,“目前,在公开招聘考试中,相关部门权责关系应进一步厘清,为报考人员建立完善有效的申诉机制,形成更好的制度救济,考生有疑问时,能够为其明确解答,保证考生权利。”

分享到:
“有钱就能超生”折射社会公平问题
考生:没看到让人信服的证据
为何外国人不迷恋“喜羊羊”
宁波人才科技周吸引海外学人回国创业
湘潭岳塘大学生村官直面基层矛盾
上海探索乡镇党委定向推荐大学生村官
太原市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
大学生村官创业模拟实验室投入运行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
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