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清醒爱国,别上了石原们的当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4日   01 版)

    中日关系近来起了风云。这个时候重温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会议上的两个细节,有助于拨云见日。今年6月在日本举行的对话会上,有日本媒体高层曾对来访的中国媒体人说,不要把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太当回事”,“他就是一个漫画式人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见中国媒体代表团时,回忆起自己曾是胡耀邦先生的客人,是三千日本青年访华团中的一员。

    现在的问题是,石原被当成了回事。4月,他轻飘飘一句东京都要“购买钓鱼岛”,往中日两国关系的大锅中扔了颗老鼠屎,结果真还坏了这一锅汤。

    先是日本政府被石原绑架。7月,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政府相关消息人士的话称:“石原不断发表挑拨式的言论,如果他执意收购钓鱼岛,日中关系的恶化将无法避免”,日本政府由此判断,在东京都做出“收购决定”前,有必要将岛屿“国有化”。接下来,日本政府的所谓“国有化”购岛动作,正如外电所评论的,事实上造成了中日关系再度紧张。再接着,中国国内的抗议游行中,出现了砸毁同胞所开日本品牌汽车的场面。前几天,甚至有北京市民做出拦截日本驻华大使乘坐的公务车、抢夺车前日本国旗的极端行为。9月2日,日本东京都“调查团”一行25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为所谓“购岛”事宜展开非法调查,又在中国国内激起强烈反应。

    中日关系的重大议程,竟然就这样由一个“漫画式人物”来设置?石原背后恐怕还有一整本“漫画书”,代表了日本国内一小部分极端右翼势力。日本内政且不去说它,中国公众自己,尤其是爱国青年,更“有范儿”的立场恐怕该是:对不起,苍蝇你自个儿吃,我们不奉陪。

    从近年来的观察足以判断出,石原行事完全是出于其政治上的私利。但凡中日关系不起波澜、中日政府都控制住情绪的时候,他一定会耐不住寂寞,出来挑事。很简单,中日之间顺畅了,他便毫无政治价值。越是这样,我们就越该清醒,不随他的撩拨而愤怒失态。这才是明智之举,让他白搅和去。

    以石原的风格,还就怕中国人做不出极端的事情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以“知华”著称,此前曾在购买钓鱼岛问题上向日本国内发出过冷静的谏言,结果“压力山大”。如今日本国旗被拔,除了个别人逞一时之快,得利的绝不是中方,也不是日本国内政界和民间对华友好的力量,而恰恰是石原这样的政治人物。

    公众情绪被政治人物的言行裹挟,而且还是本国公众的情绪被外国政治人物的言行裹挟,真像是大家吃苍蝇。不值!砸日本品牌的车,损失的是中国人的财产,伤害的是自己同胞的感情,何谈爱国?拔日本旗,损失的是中国的外交主动性,伤害的是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民风度,又何谈爱国?这些问题上,总该更清醒些。否则就是上了石原们的当。

    那么中日关系的议程应该如何设置?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大局观和大手笔,堪称宝贵的财富。尤其是今年,中日关系的主题词无论如何也应该是纪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而不该被石原和他的购岛老鼠屎喧宾夺主。

    中日邦交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1984年三千日本青年访华。胡耀邦访问日本时,在东京对日本青年发表演讲,正式提出中国将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到中国参观访问。时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后来回忆说:“当时我以为听错了,以为是三百人,结果是三千人,真是大吃一惊,这真不愧为中国宏大的气魄。”

    今日中国青年,也当展现这样的气魄。

分享到:
新任职地市级团委书记培训班举办
“社区小总理”王波:社区管理要激发每个人的正能量
深圳医疗反腐风暴 八人被提起公诉
清醒爱国,别上了石原们的当
黄孝斌:创新时刻进行
王建立:科研并不枯燥
刘路远:放飞游戏梦想
邹平:农村学生免费乘校车
家长刚需催热“山寨”托辅机构
浙江传统“圣诞季”变成“剩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