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寻自主突围的路径:蹲马步 上擂台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6日   09 版)

    汽车产业的自主战略似乎陷入了沼泽地。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7月份自主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到24.31%,创2009年8月以来月度新低。这种持续下滑的态势没有丝毫企稳回升的迹象,有预测甚至认为,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可能滑落到20%以内。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作出的判断是:自主汽车在两三年内经历困难已成定局,未来可能有一半自主汽车不能存活。对此言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回应说:“自主汽车即便会大面积消亡,长城也一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企业。”作为今年销售业绩最佳的自主车企,魏的回应更多透露的是悲壮。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表象是经济大环境不振,实质是自主产品竞争力不济。在合资品牌完成产能和产品布局后,携更高溢价品牌和更低终端售价,全面攻入自主防线的腹地。在“金钱理性”的主流消费观念下,消费者是不会同情弱者的,而来自官方的扶持政策被“一碗水端平”原则羁绊,雷声大、雨点小,更多纳税人的钱实质是补贴给了合资品牌。

    前有围剿,后无援军,且人民尚未站在人民军队这一边,自主汽车如何跳出泥潭?业界有一种“颠覆式创新”的冲动,认为目前自主汽车所贯彻的爬行主义、跟跑战术太严重,不可能出现质的蜕变。对此,奇瑞常务副总郭谦的观点是,理论上可以去想,但实际走不通。

    他认为,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跨国汽车公司不知道有多少人不干别的事,成天研究“颠覆式创新”,只要你能想到的技术,人家投入的资源都比你大得多,很多专利已经把你封死了。自主品牌普遍面临的问题,首先是要过一个门槛,练好基本功,如果只练战术,可能偶尔能蒙对一两次,但不会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郭谦说:“如果做汽车的基本功没到位的话,连跟随都谈不上,更不要说超越了。”

    在奇瑞研究院院长陈安宁眼里,得益于过去十年来汽车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汽车入门很容易,出现了自主汽车“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现象。奇瑞也在从零到有,从小到大中快速扩张,但实际上大家的基本功都没有练好,因此,扩张速度越快,在经济下滑时风险越大。重新提出蹲马步,再上擂台是市场逼迫大家作出的选择。

    事实上,自主汽车市场占有率出现萎缩,不是说自主汽车比过去做得差,而是因为在更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自主汽车原有的低质低价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了。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将此形容为消费升级。“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对生活质量没有追求,但下一代人全部都要进入品牌社会的区间。奇瑞要做大做强靠什么?靠品牌。品牌靠什么?靠好的产品。好的产品靠什么?靠体系来保障。”在尹同跃看来,创新只是产品竞争力的一个纬度,而不是全部。如果为创新而创新,这种创新最后会变成企业的负担。

    尹同跃介绍,2007年的时候奇瑞就喊出来要转型,但是不知道怎么转。于是,他们推出了多品牌战略,其中瑞麒品牌希望能够进入高端市场。尹同跃反思说:“推出新品牌走高端实际上是想到了目标没有找到路径,入门级都没有做好,怎么能做好高端产品呢?走还没有完全学会,跑起来一定摔跤。”

    酝酿一年多,被称为奇瑞成立以来最深层次的一次变革终于开启。在一系列人事调整的背后,此次奇瑞变革的核心是“回归一个品牌,建立一个体系,坚持一个标准,发展A、E两个产品系列,打造‘技术、国际化、体系’3个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是建立一个矩阵式的管理体系。

    尹同跃介绍,过去奇瑞是给老板在做产品,现在是给用户在做产品。作为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奇瑞正在转变的一个理念是,不是老板在给你发工资,而是用户在给你发工资。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一切围绕客户满意的产品来运行。

    在矩阵式体系管理中,第一平台开发中心总经理高新华论级别只是研究院的一个部长,在其他车企被称为产品经理,但高新华的权限很大,他对记者说:“我可以间接调动2000多人一起工作。”负责电子工程研发的胡红星是今年新加盟奇瑞的技术专家,他认为严格的正向研发体系能够清晰定义产品、品牌和客户群,能清晰回答产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认为,这是其他自主车企做不到的。

    尹同跃说:“尽管自主汽车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奇瑞也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会做不下去,我们的目标依然是要把奇瑞变成一个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他说,红军在1935年10月翻越六盘山时,是军事实力最弱的时候,但毛主席依然写下了“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诗句。红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军阀,战胜比自己强大很多倍的国民党军队,是因为有理想、有主义做支撑。

    尹同跃说,奇瑞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有主义的企业,我们可能也有两万五千里长征,但是奇瑞过去吃的苦头非常多,现在跟过去比不算什么。他说,过去的奇瑞是一列烧煤的火车,能跑多快,全凭车头带,现在是高铁,每个车厢都有动力,是动车组。

分享到:
探寻自主突围的路径:蹲马步 上擂台
再续新篇 全新捷达首度亮相
产品无级提速 奇瑞战略转型框架浮出水面
公平旗帜下的一视同仁 成就不了汽车强国
“E动战略”下 东风标致的变与不变
牵手奔驰技术中心 北汽谋求自主新路
海兹曼履新大众中国负责人
纳智捷大7 MPV再打“智慧牌”
克莱斯勒大捷龙成都车展首发
进口起亚亮相成都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