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品无级提速 奇瑞战略转型框架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6日   09 版)

    自6月以来,关于奇瑞战略转型的传闻时常见诸媒体,但具体内容一直没有发布。相反,奇瑞产品的升级换代却密集出现。今年3月,奇瑞E5搭载奇瑞自主研发的CVT变速箱上市;此后搭载CVT的奇瑞A3、瑞麒G3、新东方之子、瑞虎TT先后登场。借助CVT变速器,今年7月奇瑞瑞虎SUV逆势上扬,当月销售9083辆,同比增幅达到8.67%,超过了东风日产逍客、汉兰达和北京现代IX35。“自CVT变速器成功下线以来,奇瑞就全面进入了变速时代。”奇瑞新闻发言人黄华琼说。

    在成都车展上,奇瑞正式发布了这款CVT无级变速器。黄华琼介绍,这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历时7年、花费数十亿元研制开发。在产品设计、加工工艺、装配工艺、试验等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突破,申报并授权专利41项,打破了跨国公司对高端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垄断,也为自主品牌产品线拓展出一片新的未来。

    资料显示,奇瑞CVT变速器采用博世第七代推式钢带,不仅具备7速手自一体功能,相比奔驰、日产使用的博世第六代产品,可靠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维护成本更低。液力变矩器、多片湿式离合器等零部件从日本原装进口,大大提高了CVT变速器的稳定性与可靠性。目前,奇瑞已经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完全掌握轿车底盘、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四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产品升级的同时,奇瑞的战略转型也在有序推进之中。近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经过多次讨论、总结经验教训,奇瑞公司高层内部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奇瑞发展战略思考》,该战略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奇瑞转型的方向。成都车展前夕,奇瑞第一次向媒体透露了奇瑞战略转型的大致内容。

    “这次战略转型的主要任务是厘清企业定位、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发展模式。重点是调整品牌架构,提升品牌价值,调整产品架构,形成产品或产品线的核心竞争力。”

    尹同跃介绍,《奇瑞发展战略思考》初步划定了奇瑞阶段性发展目标,包括三个阶段。从目前到2016年是第一阶段,目标是在销量、技术、体系、国际化的整合等方面成为本土最强的汽车企业,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竞争体系。2016年~2020年是第二阶段,随着奇瑞第三代产品逐步上市,奇瑞局部能够达到合资企业的竞争水平。2020年以后是第三阶段,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奇瑞又将第一阶段细分为三个阶段,2012年~2013年为积蓄能量阶段,集中力量做一个产业、一个品牌和两个产品线,打造核心竞争力。2014年~2015年是第二阶段,力争使年销量达到100万辆,销售网络1000家。2016年力争成为本土核心竞争力最强的企业,全新的战略产品开始上市,产品力接近合资品牌产品。 

    奇瑞战略转型的思路是,提升品牌、品质和国际化,打造品牌一靠理念、二靠体系。提升品牌是奇瑞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尹同跃认为,如果只有创新而不建立品牌,产品是卖不出钱的。“奇瑞车换上先进的GTI发动机,如果没有品牌支撑,价格照样卖不上去。原材料在涨、人员工资在涨,我们应该怎么办?只有通过品牌溢价来应对。”

    奇瑞转型的一个重要改变是回归一个品牌。尹同跃表示,原来奇瑞有很多品牌,今后将集中资源打造奇瑞一个品牌,建立一个品牌体系,由一个体系支撑未来的企业发展和运营,在一个体系内用一个标准进行运营管理、产品管理和生产管理。开瑞将独立成为商用车品牌,威麟和瑞麒将慢慢退出。    

    在一个品牌下,奇瑞将梳理现有产品,实施平台化战略,发展两个针对不同客户群的产品系列,一个是A系列,一个是E系列。最终形成三个核心能力,一是技术核心优势,二是国际化战略优势,三是体系标准的核心能力。

    提升品牌的支点之一是打造体系。“质量是体系保证的结果。我觉得创新不是品牌建立的关键,体系和理念才是品牌的关键。我们现在一切工作都围绕品牌来展开。首先就是造体系、造流程。”尹同跃表示,奇瑞过去的体系是一个单向的串联式体系,研发、采购、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部门只对下一个部门负责,如果一个部门没做好,接力赛就跑不了,是非常脆弱的管理体系。

    奇瑞今后的V体系被尹同跃称为并联式,在这一体系下,技术、质量、财务等部门都类似矩阵互相贯通,同时起步,终点都针对客户。奇瑞的目标是建成“纵向职能体系和资源整合,横向产品线拉动”的矩阵式管理体系,将技术优势通过体系转化为市场优势。

    理念是奇瑞打造品牌的另一个支点。“理念在精神层面就是愿景,一个是使命,一个是价值观。用心干事和用手干事是不一样的,怎么样让几万人用心去给你干事情,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就是经营理念。打造一个品牌改变中国产品的形象,为中国增加更多的税收增加更多的就业。这个使命是奇瑞所有员工的使命,这些人认可以后他的心就归你了。万众一心才能做成事,所以,做企业要做到万众一心。”尹同跃说。

    “我们现在要归位,我要像菩萨一样要归到我这个位,其他每一个人的职能都要运用自如,如果哪一块不行,要么就是理念有问题,要么就是能力有问题,该换人换人,该调整理念调整理念,该提高能力提高能力。”

分享到:
探寻自主突围的路径:蹲马步 上擂台
再续新篇 全新捷达首度亮相
产品无级提速 奇瑞战略转型框架浮出水面
公平旗帜下的一视同仁 成就不了汽车强国
“E动战略”下 东风标致的变与不变
牵手奔驰技术中心 北汽谋求自主新路
海兹曼履新大众中国负责人
纳智捷大7 MPV再打“智慧牌”
克莱斯勒大捷龙成都车展首发
进口起亚亮相成都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