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俄罗斯政治生态变化的晴雨表

——对俄《非营利组织法》修改的解读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 庞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2 版)

    7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有关《非营利组织法》的修正法案。法案的核心内容是,从国外获得资金并且参与政治活动的非营利组织必须以“外国代理人”的身份进行登记。这些组织将被列入特别清册,必须定期汇报其活动以及领导者名单。据俄媒体报道,这一法案在俄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赞成与反对之声不绝于耳。这与俄当前的政治生态紧密相关。

    《非营利组织法》于1996年颁布,它与1994年颁布的《俄罗斯民法》、1995年颁布的《社会联合组织法》等法律一起统称为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法。此次不是俄政府第一次大规模修改非政府组织法。在独联体地区“颜色革命”爆发后不久,俄执政当局就明确表示:西方国家利用非政府组织作掩护,帮助独联体国家的反政府组织推翻当地政权。当时在俄境内各类非政府组织中有25%左右受到西方资金的支持。普京坚决反对国外势力资助俄罗斯社会团体。他强调,俄境内的政治活动应该保持最大限度的透明度,利用国外资助从事政治活动的俄社会组织应该处于国家的监督之下。

    此次《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中最主要的变化,是为俄境内非营利组织增加了“外国代理人”这一类别。根据该法案,任何非营利组织只要符合受到境外资助和从事政治活动这两个特征,均将被列入“外国代理人”类别。一旦被列入“外国代理人”类别,该非营利组织将在司法部履行特别的注册手续,每半年提交一次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报告,并接受其他特别检查。修正法案一经公布就遭到了西方的指责,对此,俄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代理人”一词完全是从美国类似法律中借用过来,不是俄罗斯创造的。

    人们清晰记得上次法律修改时,普京的执政地位无人撼动,国内民意稳定。但是,当前俄政治生态已有所变化。在2011年的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遭受重挫。俄民众此后的抗议活动已屡见不鲜。这是普京2000年执政以来的新情况。民众并不是要推翻现政府,主要目的是想让执政当局听到他们的意见:一是反对政治垄断,认为统一俄罗斯党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不符合俄罗斯发展的需求;二是反对政治腐败,认为官僚集权的政治体制对政治生态和创新发展道路都是一种消极负面的因素;三是反对普京团队的稳定结构,认为这会导致政治精英的流动性不强,削弱政治参与的广泛度。

    俄执政当局对非政府组织的严格控制,与其政治生态的变化密切相关。不仅如此,实际上为了应对民意的变化,在再次当选总统后,普京政权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政治改革的举措。对非政府组织加强管理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从对包括非政府组织管理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分析来看,普京依然牢牢控制俄政治发展进程。但是,俄罗斯的政治生态已经发生了变化,中产阶级的崛起,公民社会意识的觉醒,社会情绪的变化,以及体制外反对派的重大影响都在考验普京政权。因此,此次对《非营利组织法》的修改,能否发挥6年前的作用,值得继续关注。

    《非营利组织法》的修改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应,从根本上来说,体现了俄罗斯内外对于以下问题的共同关注: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俄罗斯将走向何方?是“融入西方”还是“从民主倒退,走向独裁”?俄罗斯的回答是:俄罗斯是主权的和民主的国家。它既不是过去的苏联,也不是上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苏联有主权,但是没有民主;90年代的俄罗斯有民主,但是国家散失了主权。围绕《非营利组织法》的政治角逐,实际上就是这一根本问题的反映。

分享到:
当前推进理论创新的三大任务
传授死的知识 还是分享活的生命
“想学”和“真想学”
稳定出口的“出口”在哪儿
俄罗斯政治生态变化的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