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各地团组织暑期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6 版)

    本报北京9月9日电(实习生金艳璐 记者陈凤莉)今年暑假以来,各地团组织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关爱行动”),让农民工子女度过了一个快乐、平安、充实的暑假。

    自7月14日开始,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筑梦星河——第三届星河双语打工子弟学校夏令营”在京举行。该活动全程采取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1+2”对接的方式,针对不同性格的孩子开展个性化辅导。8月31日,北京林业大学志愿者联合会的2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北京海淀区振兴学校,与孩子一起做手工、学绘画、开班会,在“七彩课堂”中度过了欢乐的一天。

    在上海,“七彩爱心课堂”活动迎来了423名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子女。这个暑假,来自沪上各大高校的363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市5个区的18个教学点,开展了共计509课时的丰富课程。

    在浙江,团杭州市委将“七彩课堂”搬进了社区,农民工子女与社区青少年手拉手、同学习、同进步。金华、义乌、温州、台州、岱山等市县团委通过组织夏令营活动,带领农民工子女走进青少年宫,与青年志愿者一起梦圆“七彩课堂”。

    团山东省委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爱“小侯鸟”暑期实践队,前往青岛、潍坊两地进行调研,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候鸟儿童”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健康状况作调查,帮助农村父母更好的与子女沟通。关爱行动还组织留守儿童到省会济南进行参观游览,参加素质拓展活动。

    8月5日,住在湖北省宜昌市洋坪镇的留守儿童迎来了“远方的亲人”,他们是专程从武汉赶来看望孩子的爱心志愿者。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当地的孩子迅速组成了一个临时“大家庭”,“同吃同住同学同乐”。

    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和福建漳州市留守儿童结对,同孩子一起过暑假,通过轻松有趣、别具特色的支教活动,启发了孩子的思维。

    在广东,14个地市团组织围绕农民工子女“大学梦”、“科学梦”、“文化梦”、“城市梦”、“团圆梦”五大主题,开展“朝阳快乐营”活动。在河南、重庆,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来到农民工子女较多的学校,和他们开展互动游戏,辅导他们功课。

    在关爱行动中,各地团组织贴近农民工子女的需求,按照“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积极探索服务农民工子女的长效机制。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各地团组织围绕“结对+接力、项目专员、七彩课堂、七彩小屋”这“四位一体”的工作要求,推动全国关爱行动发展。截至目前,关爱行动已经在全国2801个县市区旗实施,建设各类活动阵地5万多个,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4.4万所,覆盖农民工子女964万人。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学者大智贵在守恒
山西:打造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
山西长治县实现15年免费教育
各地团组织暑期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
全国幼教环境零污染联盟成立
迈向人力资源强国
北京语言大学喜迎50华诞
中石油全力支援云贵两省抗震救灾
绿地控股集团捐资千万奖爱军精武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