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用学习给未来投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漫画:菜心

    我丈夫约翰·奈斯比特,出生在美国犹他州格伦伍德的一个人口不超过200人的乡村小镇。这是个西部小镇,他的成长经历就像那些美国西部片所描述的一样:骑着自己的马,在12岁那年得到自己的第一支猎枪,过着快乐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的生活。他开始读高中时,10年级,全家迁到了盐湖城。当时,他家里没什么钱,虽然他读的是一所不需要额外开支的公立学校,但在读完一年高中后,16岁的他便决定退学去找份工作。

    这其中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想要离开他的小世界,去外面闯闯。但一个中学退学生要想找到一份理想工作的机会很渺茫。于是,作为一个17岁的建筑工人,当得知美国海军陆战队招募年轻人时,他抓住了机会。他父母对此没有异议,那是因为他们确信,海军陆战队不会对一个瘦骨嶙峋的小伙子感兴趣。但他们错了,他成功入伍了。

    后来他发现,这是一个比他想象得艰难得多的选择。最终,他得到了回报。服役结束后,他得到一份奖学金,这可以让他在没有高中毕业证书的情况下,成为犹他大学的临时生。如果他在那里学得好,就可以继续深造。事实证明,他做得很棒,而且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之后,他靠自己的努力分别上了哈佛大学和康奈尔大学。

    现在回头看这些可能会觉得“很传奇”,可在当时,日子的确是很苦的。军队的生活对每个士兵在体力上都要求颇高,每天训练结束后都精疲力竭。但军旅生活也为约翰打开了一扇通向阅读的大门,他几乎读了当时能得到的每一本书。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知识上的不足,并日渐明确,如果想实现生命中更高的目标,就必须再次捡起学业。而他做到了。

    约翰走过的每一步所付出的那些艰难和辛苦,在我们今天看来,都物有所值。有时,如果我们能看到今天的辛苦将带给未来的好处,那么我们会更有动力。但多数时候,我们没有这样的“望远镜”,于是就要设想未来会达到的目标,并为之倾尽全力。

    将休闲时间及和朋友逛街的时间用于学业,这并非易事。但为了你的目标,或许必须如此。相比我丈夫多年前在美国西部所做的事,你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可以选择一条更为直接的道路来获得良好的教育。通常来说,我们更容易对顺利的事情感到习以为常。

    我从没收到过一封信说,中国教育体系得到了改善,或者相比父辈和祖父辈,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多了多少机会,等等。我收到的大部分信(这里我要抱歉,回信需要一些时间)都在抱怨考试的严苛、课业的沉重,还有中国教育体系加在学生身上的压力。

    在我们今天所处的全球化世界里,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得。这样一个开放的世界,使我们的沟通方式和以往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意味着,我们不再仅是某一个国家的公民,而是全球的一部分。如果能利用好其中的大量新机会,我们或许就能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 

    如何切实地实现目标,答案其实很简单,但或许会令人失望,那就是:努力学习和工作。当然,如果要说“如何增加英语词汇量”,那么或许很简单:到美国或英国待上一两年。但对于眼前的挑战,我们并非总能找到既简单又有效的解决办法。于是,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还得走那条“苦的路”。这就意味着,我们得坐在中国的家里或公园长椅上去记单词,得去认认真真地学数学而非和朋友出去闲逛,得去读读那些有点费脑子的英文书,而非只读看惯了的中文小说。

    学习这件事,当你正身处其中时会感觉很苦,但它日后带给你的回报,将是百倍的。用学习为你的未来投资吧!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分享到:
一个旁听生的名校求学记
马莹:非典型90后
中学生拍电影:技术不专业内容很真实
在国外学会独立
用学习给未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