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古井贡酒 酒中牡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4 版)

    美誉天下的古井贡酒到底是什么样的美酒呢?

    “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这是1963年第二届全国白酒评比会评酒专家对古井贡酒的评价。之后又连续三届蝉联金奖,期间还荣获了1988年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古井贡酒被世人亲切誉为“酒中牡丹”。专家给予古井贡酒独特风格的评价,应该说是够简洁、生动、形象的了,但普通民众给予古井贡酒品质的评价则更显得直白与精辟——“口感纯正,好喝不上头!”

    得天独厚 千年飘香

    “佳酿千年传魏井,浓香万里发汤都。”自从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刘协进献九酝春酒(即今天的古井贡酒)和酿造方法《九酝酒法》以来,古井贡酒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

    古井贡酒原产地域范围位于涡河之湾、洪河的河套,地处温暖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热、水组合条件较好。优越的地理环境,温暖湿润的气候,为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供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千年古井水系的作用下,加上长期驯化,古井这片天空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微生物群系,这些微生物群系中包括空气及池底泥中经分离鉴定确认其独特的“哑铃”状芽孢杆菌。这种“哑铃”状芽孢杆菌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一系列有益的中间代谢产物,确保了古井贡酒口感的丰满度和柔和度。

    酿酒人说得简洁明了:“水是酒的血!”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也讲过这点:“河水第一好,远河者,取极甘之井水,小咸则不佳。”水对酿出何等酒,至关重要。古井的奥秘在哪里?现代科学终于将谜底揭开。古井贡酒酿造用水,均源自被誉为“中国十大名井”之一的千年古井井中三尺以下之无极水。北京地质研究院对井水进行了化验,得出的数据是:酸碱度7.7,硬度12.16,总碱度15.14,氯根58,并且含有锶、碘、锗、锌等20多种矿物质,是绝对的优质天然矿泉水,用来酿酒尤佳。同时,天然弱碱性水对人体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作用。

    古井人也没有辜负上帝的恩赐,他们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古井贡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以及与原产地域保护相辅相成的古井贡酒国家标准,于2003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正式发布,这意味着从此古井贡酒有了自己的国家标准,也意味着古井贡酒的生产在区域、环境、工艺上的要求更加严格,确保了古井贡酒完美的品质和独一无二的风格。

    继往开来 臻于至善

    尽管古井贡酒拥有无数耀眼的光环,但是古井贡酒跟所有的白酒企业一样,也要面临在生产工艺方面的“变”与“不变”的考验。经过1800多年的薪火相传,经历了多少次市场风雨的考验,古井贡酒终于如凤凰涅槃一般,获得浴火重生。

    在2000年以前,古井一直沿用的是传统单粮酿酒工艺,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步伐的加快,新口感、新风味的白酒产品不断涌现,多粮酿酒越来越受推崇。实践证明,多粮型白酒正是吸取多种粮食的精华,利用粮食间营养互补、作用互补的优势,采取恰当的配比发酵,产生的微量成分多,闻香上更加丰满、细腻、幽雅,复合香气较优美,在口感上也较单粮饱满、细腻、柔润,比单粮型白酒更甜、更丰满,更好地体现了淡雅型古井贡酒幽雅、自然、舒适、怡人的风格特点,而且酒体丰满、柔和,喝后不头痛、不口干,有利于人体健康。

    AD

分享到:
西方合伙下手 力图整垮伊朗
欧洲央行一手扶不起欧元区
印度已经实现百次太空发射
东亚领土纠纷不能忽视俄罗斯因素
“我看俄罗斯”有奖征文活动启动
古井贡酒 酒中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