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保安哥的传奇也是时代缩影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1日   02 版)

    一名高校保安与一名瑞典留学生美女,他们的人生会有何交集?保安哥杨顺在中山大学工作期间,自学英语,并为外国留学生补习中文,其间邂逅来中大留学的瑞典姑娘晓梦,两人坠入爱河,近日在瑞典完婚。这个“现代版童话爱情故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各种好奇满天飞。而杨顺自己则回答:我和妻子就是爱了,没有任何理由!(《新快报》9月10日)

    杨顺的回答,很有时代气息,爱就爱了,不需要理由;真有了理由,那也不是爱了。这样的爱情观,更符合人们对爱情的传统理解和朴素向往。

    一段时间以来,保安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前有北大保安成功考上北大中文系,后有大庆保安以优秀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而今中大又出现一位让人羡慕的保安。按照功利化的理解,这三个保安,功未成、名未就、利未得,可能都不算是成功。但他们始终不曾泯灭人生的梦想,始终朝着理想奋勇前进,并且实现了自我超越。这就是一种成功,他们就是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

    三个“保安哥”的传奇,给了我们太多的感触和启示。并不否认,今天社会发生了若干问题,也出现了较为普遍的信仰危机。每一个人都是现实的产物,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影响。听到了太多的“拼爹”故事,了解了太多三聚氰胺的危害,见到了太多的尔虞我诈,翻看了太多的官场小说……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世界,是如此的混沌。不必讳言,“拼爹”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浮躁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功利是这个时代的缩影……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这个社会或许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但也绝对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坏。

    “保安哥”的传奇,同样是这个时代的缩影。这个社会不是每天歌舞升平,也不是每天都有那么多烦人的事叨扰着。这个社会是立体的,是丰富的,它之复杂就在于它在阴影中还有亮色。如果只看到阴影,那就可能活在阴影里;如果看到光明,那就有可能活在光明里。就好比三个“保安哥”,如果当初放弃了梦想,那今天他们就可能依然还是保安。他们努力了,拼搏了,他们成功了。当然,放眼于普遍,“成功就有回报”那是骗人的鬼话,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拼搏,又怎么可能成功?而且,如果失去了拼搏,又拿什么和“官二代”、“富二代”竞争?

    永远都别对生活失去信心,永远都保持一股昂扬的姿态。这个社会有着太多的不公,常常让我们感到不满。仅仅止于不满,那是懦夫;迎难而上,改变自己,改变身边,改变这个社会,那才是真正的勇者。“拼爹”是这个时代的缩影,“保安哥”的传奇也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分享到:
官员要读懂公众紧盯名表的深意
打破终身制恐加速男教师逃离
宁可多养混混,不可误杀创造力
“双独”生二胎视为超生的歪逻辑
震灾中那感人的“零伤亡”奇迹
保安哥的传奇也是时代缩影
瓮安的“疮疤”并不只属于瓮安
倒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