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寄语

金晶:轮椅上的青春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2日   06 版)

    微寄语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给自己信心和肯定。

    金晶第一次看到自己守护“祥云”火炬的报道,是在从法国回来的飞机上。“我真没想到这件事会在国内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就觉得这照片拍的不错嘛,都不像我了。”

    生活中的金晶爱自拍,爱玩网络游戏,爱打抱不平。开朗、活泼的她常被人说“性格像个男孩子”。2008年4月7日,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途中,面对“藏独”分子的突然袭击,用身躯护住火炬的金晶感动了亿万人。大家都称这位轮椅上的姑娘是“守护‘祥云’的天使”。金晶却说:“换谁都会这样做的。”

    1989年,三年级的金晶因为脚踝处生长了恶性肿瘤,接受了截肢手术。金晶说:“后来有了拐杖就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困难。”四、五年级时,乒乓球这项运动在校园里流行起来,喜欢运动的金晶单脚跳着打。初中时,虽然得到老师的“特赦”,金晶也会尽量去上体育课。

    中专毕业后,金晶被安排进一家酒店工作。每天,她的任务就是“接接电话”。

    金晶命运的转折点是一次残疾人演讲比赛。时任评委的上海市残疾人体训中心主任相中了金晶,邀请她去练坐地排球。但因父母反对,金晶放弃了这个机会。几个月后,她又接到体训中心轮椅击剑教练打来的电话。她被教练的诚恳打动,决定“去看看”。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天,金晶正式加入了轮椅击剑队。金晶说,“父母最终尊重了我的选择,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而我决定的事都会坚持到底。”

    击剑训练非常辛苦,金晶的腿上常常布满伤痕。但她却觉得,这些伤痕“特别帅”。金晶说,“因为喜欢,所以根本不觉得苦。”

    7年的运动员生涯让金晶更加自信,“我原来就很自信,但那更像是小孩子面对未知世界的无所畏惧。后来当了运动员,我才真正能够把握自己,理解生活。”

    2008年,面临退役的金晶在朋友的“怂恿”下报名参加了奥运火炬手选拔。只想“去玩玩”的金晶没想到,自己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得到境外火炬手的资格。金晶说,“当时好多人来祝贺我,我能感觉到大家都在用心帮我,特别开心。”

    火炬传递归来,金晶发现自己突然成了“公众人物”。在欣喜的同时,她也遇到了一些困扰。“很多人觉得公众人物都是腰缠万贯的,其实我从来都没接过商业广告,我做的公益宣传都是一分钱不要的。”金晶说,“也有朋友劝我利用手里的资源为自己考虑考虑,但我这人脸皮薄。可以为兄弟两肋插刀,要我去找别人帮忙就开不了口了。”金晶承认“出名”确实带来了压力,但“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

    现在,金晶一边在上海市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工作,一边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将来,她还想出国学习英语,继续深造。“艺术、体育这些领域我都特别喜欢,所以我一定会把梦想坚持下去。”

分享到:
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声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声明
坚决反对日本非法“购岛” 保留采取相应措施权利
王裕宁:守护一方安宁
国际小顾问献策南京青奥
南京铁警田恒入选“江苏好青年”
山西介休小学生校车接送全覆盖
电影《我的母校》在京开机
第八届中国国际软博会在宁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