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外贸学院新生入校第一课“学”说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2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周凯)9月8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舞台上,几名从军训大部队中被随机抽出的大一新生,正按照“萍水相逢时,你如何说话”的情景要求开始即兴对话:拖着重重行李箱的小王对着正往出租车上摆放行李的女孩急急地问,“你们是松江大学城的学生吗?”两女孩对视了一下点点头,“我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学生,现在出租车有点少,我能和你们一起拼车吗?”停顿、审视,终于一位女孩点头同意了。小王的心里充满感激,再次打破沉默:“我是学国贸的,你们是哪所学校的学生?”“我是上外的”。另一位女孩始终保持旁观状态……

    这是该校针对新入学的学生开展的“大学生‘学’说话”活动。在场的专家在点评中指出,情景表演中,学生的对话几乎每一句都出现“我” 字,“我”字优先是当前大学生人际交往语言沟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大学生强调自我感受,与他人相处时不顾场合、不考虑别人情绪、漠视他人处境和利益的反映。同时,专家就当前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三大交往原则:平等原则、诚信原则、宽容原则,并就语言的艺术与表达技巧为学生作了培训。

分享到:
数学大家批判“中国式奥数”
大学开学日 家长负重时
湖北一高校鼓励新生签名“独立宣言”
上海交大:万封“家书”邀父母见证成长
尊重但不要“迷信”学术权威
北京十一学校开学典礼领导不讲话
上海外贸学院新生入校第一课“学”说话
中西部3年筹建1000所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