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郁进:快乐的“家长”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2日   01 版)

    微寄语

    微笑着面对挫折,快乐地工作。

    4个月前的某一天,在上海的地铁站、广场、繁华商业街,仿佛一下子冒出许多劝募的年轻人,300支队伍活跃在上海市各个角落,仅3个小时,就募集到26.8万元善款。

    这个活动叫“我们的年轻范”,参与活动的几乎都是在上海工作的年轻白领。郁进是这项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是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的副总干事,也是上海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的副秘书长。

    “我们是一个枢纽型的平台机构,我们用拿到的资源服务于社会组织。”郁进说,在“我们的年轻范”活动前,他们联络了一些大企业,争取到物资支持,这个“以物劝募”的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现在,上海青年家园联系服务的青年自组织达到576家,郁进有时像大家长一样。其实,今年35岁的郁进原本是一家IT企业的企划部负责人。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上海青年家园对外招募工作人员,主要做世博会的项目。“冲着世博会,我就来了。”郁进说。

    在那之前,郁进从没想过“把NGO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世博会期间,在参与组织上海青年家园的一些活动中,郁进发现了自己的优势。“NGO组织中的工作需要有较强的创意能力,公益项目的策划和执行能力,管理模式与其他行业十分类似。”企划经验丰富的郁进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

    “我们做的事情,就是靠自己‘闹腾资源’,动脑筋策划项目,然后把这些资源和项目‘发’给优秀的青年社会组织。此外,还要帮助青年自组织发展壮大,培育他们的中坚力量。”郁进开玩笑似地描述自己的工作内容。

    郁进的工作要与企业、政府、青年自组织几方打交道。比如此前,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是上海市虹口区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郁进和同事获悉后,在虹口区组织了一个小型沙龙,15个社会组织在沙龙上推介自己的项目,最终促成两个项目在8个街道被购买。

    还有一个汉服社团,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推广,但是一直找不到街道“购买”。郁进与组织者反复交流,一方面助推他们找到主管单位注册,能进街道推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开拓汉式婚礼,使这个组织有一定的自我造血功能。

    但是并不是每一次都是这样“天时地利人和”,郁进的态度是微笑着面对挫折。在郁进看来,“生活就是这么点问题构成的,不外乎人际交往问题、资金短缺、人员流失等,任何行业都一样,没有过不去的坎。”

    现在,上海青年家园的专职工作人员只有6人,郁进每天的工作都是紧张忙碌的,但是她感到很快乐。郁进快乐的根源,是她对自己工作的价值判断。

    “NGO是新兴领域,我觉得这个行业非常有朝气,是可以出现非常大正能量的行业。今天许多街道、区县都在想培育、凝聚好的NGO组织,让他们标准化地完成一定的职能,现在是一个大量资源汇集和优胜劣汰的时期,我找到了在这个行业坚持的理由。”郁进说。

分享到:
新媒体成重庆共青团工作强力“马达”
一颗“自强之星”的上升通道
记录时代的鲜活影像
大学生记者走进中原油田
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
金晶:轮椅上的青春
谷雨:爱反扒的记者
郁进:快乐的“家长”
数学大家批判“中国式奥数”
北京会不会接纳我的高考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