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云南省青联积极参与“桥头堡”建设成效显著

青联委员边境行 两年引资十亿元

本报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3 版)

    “一次边境行就是一次重要的人生体验。”回忆两年前在河口县边境徒步巡逻的经历,云南省青联委员赵江深有感触,“到边境一线实地巡逻,才知道官兵的辛苦;到边境乡村调研,才体会到当地缺人才、缺技术、缺信息,帮助边境地区发展经济、教育,是青联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山水相连,是中国陆路进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有25个边境县、90余条边境通道和100多个边贸互市点。2009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明确指出,要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面对“桥头堡”建设带来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格局和新形势,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从2010年起,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青联委员边境行”活动。

    青联委员赵江所指的边境巡逻,是2010年5月22日“青联委员边境行——红河行”的一次难忘经历。

    那天,气温高达37摄氏度,青联委员们来到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边防大队新店边防工作站。河口是边境开放城市、国家级口岸,与越南隔河相望。为体验边境巡逻的艰辛,青联委员们换上迷彩服,高举国旗、团旗、方队旗,与边防官兵一起头顶炎炎烈日,徒步往返4公里。尽管酷暑难耐,但每个人都紧跟着边防官兵,沿着崎岖的山路认真巡逻,没有一人掉队。  

    这次巡逻,让青联委员们体会到了边防战士的辛苦。在省州团委和青联的号召下,青联委员们筹集7.3万元资金,对新店边防工作站执勤室进行修缮,还赠送3台电脑。事实上,这样的爱心一直在“青联委员边境行”的路上播撒。

    云南的边境县大多处于高寒山区、山区、半山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而边境地区的教育贫困更是深深触动了委员们的心。  

    “从盼楼到建楼,我们经过漫长的期待。今天,有新教室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河口县桥头乡簿竹箐希望小学奠基仪式上,学生代表张府萍的一席话让委员们心生酸楚。为边境地区的教育“作点儿贡献”成为“青联委员边境行”的一个主旨思想。

    在红河州河口县,委员们捐赠150多万元和35台电脑,用以建设3所希望小学、培训1000名农村青年、扶持60名创业青年,并资助80名小学生。

    在保山市,委员们捐赠抗旱资金131万元以及价值21.6万元的电脑,北京亿海诚通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向团市委捐赠20万元,三星集团中国公司捐资30万元援建1所希望小学,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浩帆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资80万元援建1所希望小学。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员们捐赠100万元用于福贡县部分校舍购置高低床架、被子。在福贡县,委员们现场认捐“爱心助学”款项100多万元,用于支持福贡县品学兼优、考取大学学生学费,以及设立励志奖学金等。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今,通过云南省青联委员牵线搭桥,社会团体和个人累计为边境地区捐建6所希望小学,捐赠160多台电脑,资助100余名贫困学生,价值近千万元。

    “服务青年创业就业行动”一直是团云南省委和云南省青联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青联委员中企业家人才济济,使这项工作得以不断深化。截至目前,“青春扬帆工程”已帮助2.7万多名城乡青年获得创业小额贷款,贷款金额15亿多元,带动13万多人就业,建成460多个“百企万岗·云南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征集见习岗位2.3万多个,为5万多名青年提供上岗见习机会。

    在“青联委员边境行”活动中,在红河学院、保山学院、文山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等多个边境县的大学和职业院校里,“青春彩云南——创业英雄论坛”的举行,吸引了几千名学生前来参加。委员们纷纷讲述自己充满酸甜苦辣的创业故事,与学生们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  

    结合“青联委员边境行”活动,云南省青联还举办了“合作促发展·共建桥头堡——2010中国青年企业家昆明活动日”系列活动,来自全国22个省份和香港、澳门地区的150余名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与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出谋划策。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初,上百名青联委员深入云南边境6个州市21个县区走访调查,在走访中捐赠各类爱心款物1000余万元,促成项目合作50余个,达成意向性投资资金逾10亿元。

本报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3 版

绘就教育发展新蓝图
张丽莉事迹打动湖北师生
阿梅:驰骋藏北高原的“笔记本书记”
朴航瑛:把学生当自己孩子
总结经验 完善政策 健全机制
更好为新农村建设培养骨干力量
九江:消防户籍化管理全覆盖
上海首家政企合办专职消防队成立
西藏两万驻村干部助力消防
宁夏2.4万网格防控城乡火灾
青联委员边境行 两年引资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