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反美怒潮席卷中东 美国梦破“阿拉伯之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4日   05 版)

    数百名示威者13日冲击美国驻也门使馆,焚烧多辆使馆汽车。使馆安保人员动用水枪并开枪示警,双方冲突已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数十人受伤。默罕默德摄(新华社发)

    突尼斯民众9月12日在美国驻突大使馆外示威,抗议美国人拍摄侮辱伊斯兰教电影。

    埃及抗议示威者13日凌晨与警方在开罗的美国驻埃及使馆周围爆发冲突,至少16名示威者和14名军警受伤,十几人被捕。示威者向军警投掷石块和燃烧弹,军警动用催泪弹以驱散示威人群。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又一个血腥的黑色“9·11”深刻在美国人的记忆中。

    正当美国人纪念“9·11”悲剧11周年之际,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9月11日遇袭身亡。这是33年来美国驻外大使首次死于武装袭击。

    9月12日,美国作出了一系列应急反应,总统奥巴马誓言要把此事“追究到底”。

    然而,9月11日起突发的反美浪潮正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蔓延,其可能产生的更深远后果才是从奥巴马到普通美国人要深思而警醒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表示,她担忧伊斯兰世界的不满情绪可能继续蔓延至其他国家。她说,美国正与“全世界伙伴国家”合作,以“保护美外交人员和公民”。

    美国至今不明大使之死详情

    史蒂文斯遇袭身亡,是自1979年以来美国驻外大使第一次死于武装袭击。9月12日,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对媒体公布了事件的详细过程。

    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大城市班加西的领事馆于当地时间9月11日晚10时遭重火力袭击。直到12日凌晨2时利比亚安全部队赶到控制局面,袭击共持续了4个小时之久。

    随后,史蒂文斯被送进班加西的一家医院。当美国包机从首都的黎波里飞抵班加西时,史蒂文斯已经死亡。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美官方尚不清楚史蒂文斯何时死亡、具体致死原因。

    所有驻外机构高度警戒

    事件发生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出动包机将班加西的所有外交人员撤回的黎波里,再迅速撤到德国进行恢复和休养。

    美国还撤出了驻的黎波里的部分外交人员,美国驻利大使馆人数保持在“紧急状况”水平。

    总统奥巴马已下令,提升美国驻全球使馆、领馆的安保强度,确保其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已向利比亚派出两艘战舰及5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负责保护外交人员。

    事发"9·11"绝非偶然

    大量媒体报道都把袭击事件与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引发班加西的抗议相联系。

    这部名为《穆斯林的无知》的电影长达14分钟的预告片,被人传到了Youtube网站上,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强烈愤怒与反感。9月11日晚,班加西美国领馆外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游行。领馆被袭事件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

    但美国一些相关专家并不认为袭击事件是示威过程中的偶发事件。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伊索贝尔·科尔曼对本报记者说,她不认为那部美国电影是引发袭击事件的根本原因。

    首先,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个组织或个人发动了这场袭击,美国也尚未把这场袭击定性为“恐怖袭击”,但据美国官员私下透露出来的信息,参与袭击的人员可能涉及一个名为“伊斯兰法支持者”的伊斯兰激进组织,甚至还有可能涉及“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

    有美国官员透露,在“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9·11"袭击11周年之际,在班加西这座美国鼓动、支持利比亚人起事推翻卡扎菲的“革命摇篮”发生这一重大事件,绝非偶然。袭击者携带重武器,袭击长达4个多小时,一系列迹象都表明,这次袭击事件是“有预谋的”。

    奥巴马9月12日强硬表示,这起袭击事件是“无耻和令人震惊的”,美国将与利比亚政府加强合作,抓捕制造袭击的凶手,“将此事件追究到底”。美国在班加西的情报人员目前正展开全面调查。

    中东各国爆发反美浪潮

    以抗议美国侮辱伊斯兰教电影为导火索,在刚刚发生了“民主革命”的许多阿拉伯国家,同时掀起了一股反美浪潮。

    利比亚出事的同时,数千埃及民众9月11日晚在美国驻埃及使馆前示威。示威者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美国使馆前,高喊口号,一些人要求埃及政府驱逐美国大使,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他们降下悬挂在美国使馆前的美国国旗并将其撕毁,然后升起一面黑色旗帜。有示威民众爬上使馆四周围墙。示威者甚至集体喊出“我们都是本·拉登”的口号。

    9月12日,反美抗议浪潮席卷中东伊斯兰国家。

    愤怒的示威者在美国驻突尼斯使馆门前举行抗议。警方不得不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在美国驻苏丹大使馆外,有数百人聚集进行反美抗议。

    在摩洛哥,数十名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并在卡萨布兰卡的美国领馆外高呼反美口号。 

    “阿拉伯之春”引发的“反噬”

    科尔曼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政府去年3月宣布支持当时的利比亚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在利比亚新政府成立后,美国与利比亚关系不断发展。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利比亚发生美国大使遇袭身亡事件,令许多人感到震惊。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当天说,不少美国人都在问,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一个美国帮助解放的国家?

    在去年发生“革命”的另一个中东大国埃及,美国同样也支持埃及民众示威运动,推翻了一直亲美的前总统穆巴拉克。如今,反美示威队伍冲击美国使馆,扯下了美国国旗。

    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支持和引导“阿拉伯之春”引发的“反噬”,可能大幅改变美国对“阿拉伯之春”的态度。许多美国人担心,“民主的中东国家”并不意味着是“对美友好的中东”。在“阿拉伯之春”前,埃及“独裁者”穆巴拉克曾经是美国的坚定盟友,在他统治下数十年,美国与埃及保持着非常稳定而友好的合作关系。

    科尔曼认为,这与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宗教矛盾有关。

    另一位专家胡赛因说,阿拉伯世界总有一种思潮,认为美国在和伊斯兰教作战。正是这种思潮导致了“9·11”袭击事件。后来的伊拉克问题、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以及这两年来在阿富汗美军焚烧《古兰经》事件、虐尸事件等,都被伊斯兰极端组织利用并放大,即使一些非暴力的人也相信,美国是在与伊斯兰教为敌。

    也有美国人担心,在中东反美抗议风潮和利比亚袭击事件之后,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埃及、利比亚等国的关系上,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倒退。

    本报华盛顿9月13日电

分享到:
“购岛”绝非右翼势力一时兴起
日本还会冒险升级反华动作
反美怒潮席卷中东 美国梦破“阿拉伯之春”
以色列:“与该影片无关”
中国南方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