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官方回应:

女博士生挂职未吃空饷

本报记者 高四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4日   07 版)

    今天晚上,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和襄阳市人民检察院以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对网友反映的“官二代女检察官两地吃空饷”一事作出回应。

    9月10日20时35分,网友“徐楚焱”发布微博称,“80后官二代武汉、襄阳两地检察院任职 均不上班吃空饷”,微博中提到,“刘真,201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其父刘某某为襄阳市驻京办副主任、维稳办主任;此女2008年8月任武汉铁路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半年后脱产读博至今未上班。2011年襄阳市人大又任命其为检察委员会委员(副处级),但也从未上过班,两地均长期吃空饷。”此后,该网友又将刘真父亲的职务更正为“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驻京联络处党委书记、主任”。

    此外,该条微博还配有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刘真等人为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名单,以及刘真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的工资条的图片,图片中的工资条显示,刘真2011年7月的实发工资为2076.98元。

    随后,“徐楚焱”又称,刘真不久前获得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分房福利。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的官方微博于9月11日回应称,“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调查核实情况,并向网民回应。”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今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刘真同志有关情况的说明”。该说明称,“2008年8月,经武汉铁路局统一招录,刘真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工作。2009年7月,刘真被武汉大学法学院录取为法学博士研究生。根据武汉铁路局关于在职干部培训培养的文件精神,报请主管部门同意,批准刘真自费攻读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期间,给予其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2012年7月,刘真博士毕业,现已回院上班。”

    今天晚上,襄阳市委组织部和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襄阳党建网”共同发布“关于刘真同志挂职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有关情况的说明”,表示“因工作需要,根据我市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真同志到市人民检察院挂职,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有关任职按法律程序办理),时间一年。按照法律规定程序,2011年1月27日襄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刘真同志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系挂职)。刘真同志在挂职期间,我市未给她发放任何工资和津补贴。刘真同志挂职期满后已经离开市人民检察院。”

    据悉,湖北省襄阳市(原襄樊市)于2007年制定人才引进特殊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引进人才应安排相应岗位,使其很好发挥作用。其中有博士学位的人才,安排到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作的,同级财政可资助8万元安家费,每月给予2000元的津贴补助。”

    有网友提出质疑,没有毕业的博士生为何能挂职副处级?

    记者查询后得知,目前,在国内,博士生、博士后等挂职锻炼现象比较普遍。北京市委组织部与教育工委等部门的相关政策显示,“所挂职务一般为正处级部门或单位一把手助理,国有企事业单位挂任相应职务。挂职锻炼时间为6个月,挂职人员每周应保证在挂职单位工作2-3天。按照有关要求,参与选拔的人员有相对固定的实践锻炼时间,博士生原则上为二年级;博士生年龄不超过35岁,博士后年龄不超过40岁。”

    北京市京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旭在微博上对上述官方回应提出质疑,要求官方公布挂职文件,并质疑刘真的“挂职职位”由人大常委会任命以及工资条被称作生活费等细节。

    中国青年报记者试图联系采访爆料人“徐楚焱”时遭到拒绝。但他在今晚23时许更新了微博,对官方的回应提出了一些新的质疑。“在读学生能‘挂职’成检察委员会委员吗?还得人大常委会任命,那现在满了实习是不是根据法律规定被人大免职了呢?免职公告文件在哪里?”“徐楚焱”写道,详细正规的工资条怎能被说成生活费?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分享到:
该不该享受加分待遇?
“中国反色情网”被指误导青少年
女博士生挂职未吃空饷
再制造产业园无条件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