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团结奋斗、捍卫主权:钓鱼岛问题座谈会”
在京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5日   02 版)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陈小茹)14日下午,以“团结奋斗、捍卫主权”为主题的钓鱼岛问题座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应邀与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最近,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对这些岛屿实施“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愤慨。日方一手挑起钓鱼岛风波,目的就是要改写日本当年非法窃取中国领土的不光彩历史,否定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这种企图是徒劳的,也是注定不会得逞的。

    乐玉成指出,自今年4月日本掀起“购岛”闹剧以来,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事态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不同场合向日方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我国外交部和驻日使馆向日方反复密集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单方面行动,回到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的正确轨道上来。日本宣布“购岛”后,中方立即做出了强有力的反应,对日方“购岛”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采取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并向联合国交存相关坐标表和海图、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发布钓鱼岛及周边海域气象预报及海洋环境预报等一系列措施。今天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这些举措有力伸张了中国的主权权利,打击了日方的嚣张气焰。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针锋相对地采取有力举措,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季志业在发言中指出,日本炒作所谓的“购岛”闹剧背后有两大目的:其一,为加强日美同盟找理由,通过钓鱼岛问题制造紧张气氛,以显示加强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必要性;其二,为其加强军事实力、追加军费开支找借口。季志业说:“这次所谓‘购买’钓鱼岛,在日本有60%以上民众是不支持的,但政府还在坚持,其中很重要原因就是受到日本右翼的影响,是用对外强硬的办法来忽悠民众。另一方面,‘购买’钓鱼岛也是日本政府为突破和平宪法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指出,日本的“购岛”闹剧是针对中国一箭双雕的阴谋,既想谋取控制钓鱼岛,又想牵制中国发展。冯昭奎表示日本和美国最不愿看到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因而,想借钓鱼岛问题刺激中国,打乱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部署。他同时提出应谨慎使用“经济牌”,防止自身受到不必要的损害。

    对于日本“购岛”闹剧对亚太局势的影响,博客联合社区的创始人马晓霖指出,亚太地区不仅集中世界三大经济体,更是大国战略博弈之地、世界格局转合枢纽,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野田政府如果继续激化钓鱼岛危机,必会将中日两国拖入新的冲突,甚至战争,必然会葬送亚太地区当前总体稳定、经济勃兴的大好局面,甚至将整个地区乃至世界拖入新的灾难。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则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如果日本右翼执意要将武力加诸钓鱼岛问题之上,那么“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本次钓鱼岛问题座谈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和新华网联合主办,来自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工人、农民、学生、工商业者和媒体代表等约100余人与会。各界代表一致坚定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立场和行动,表示决不承认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侵占和所谓“实际控制”,决不容忍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强烈要求日方悬崖勒马,改弦更张,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分享到:
积极运用先进技术 大力发展新兴媒体
“团结奋斗、捍卫主权:钓鱼岛问题座谈会”
在京举行
日本对钓鱼岛主权主张毫无国际法依据
闫桂珍:一学期上1000节课
“违规办班,一旦发现立即开除”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日友好协会声明
强烈谴责日本政府“购岛”行为
我国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钓鱼岛及其
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
甘肃团组织举办书法大赛为希望工程募捐
新闻出版总署严查教辅发行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