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安徽省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孙明霞:

“违规办班,一旦发现立即开除”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5日   02 版)

    “我一看见孩子们,就像形成了条件反射似的,情不自禁地对着他们微笑起来。老师的微笑太重要了,能让孩子快乐一整天。”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安徽省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孙明霞的座右铭是——“教师的微笑是孩子心中的阳光”。

    真诚的微笑源自心底的热爱。每天早上6点多,孙明霞第一个来到幼儿园,7点不到就站在园门口,用微笑迎接家长、幼儿和老师。她中午从不休息,一直忙到晚上9点,等到寄宿班的孩子都睡着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如果家长因故没来接孩子,她就在办公室里带着孩子一起等。

    26年来,孙明霞先后当过5所幼儿园的园长,其中有4所被评为省一级一类幼儿园。“她是一个会办园的人,只要哪个园出现了问题,请她出山,总会给你一个惊喜。”淮南市教育局局长葛晓辉这样评价。

    1996年在田家庵区第五幼儿园任副园长时,为改善园舍、扩大幼儿园场地,孙明霞独自一人上门逐户做园区周边居民的工作。为此,她遭到了误解、谩骂,甚至有人把鞋子砸到她的身上。但她毫无怨言,仍然心平气和地同居民解释。周边居民被感动了,幼儿园的扩建计划得以顺利实施。两年后,该园通过省一类园验收时,孙明霞累得只剩下80多斤。

    1999年,孙明霞被调到田家庵区第三幼儿园工作,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园舍凌乱、人心涣散、生源匮乏、资金紧缺的烂摊子。

    为了改变园容园貌,同时节约有限的资金,她买来油漆、刷子带领教师自己动手,油漆大门、护栏、桌椅。晚上其他教师都下班了,她还在干,到了深夜被油漆熏得呕吐不止。短短一个月,幼儿园就得到根本改变。紧接着,孙明霞带领大家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且对照落实,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有了显著提升。两年后,该园被评为“淮南市一类幼儿园”。

    孙明霞坚决不允许幼儿园违规办班,她给全体教职工下了死命令:“如果有谁违规办班,一旦发现立即开除!”

    不仅如此,她还率先在淮南市直幼儿园停办了各种实验班,取消了幼儿园汉语拼音、英语、计算等小学化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科学保教和游戏教研。

    “幼儿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度过快乐、幸福的童年。”孙明霞说。

分享到:
积极运用先进技术 大力发展新兴媒体
“团结奋斗、捍卫主权:钓鱼岛问题座谈会”
在京举行
日本对钓鱼岛主权主张毫无国际法依据
闫桂珍:一学期上1000节课
“违规办班,一旦发现立即开除”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日友好协会声明
强烈谴责日本政府“购岛”行为
我国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钓鱼岛及其
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
甘肃团组织举办书法大赛为希望工程募捐
新闻出版总署严查教辅发行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