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大学≠解放 混大学迟早要还的

80后新生赵俊:再读一次大学

本报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周盟 王勇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3 版)

    今年27岁,赵俊再一次迈入了大学校园,成为华东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和其他新生不一样的是,他已经拥有了一张某名牌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

    上了大学就等于解放了吗

    7年前,赵俊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内某名牌大学。大学里宽松的环境,让赵俊有了“上大学就等于解放了”的错觉。赵俊说,那个时候的他自控能力相对较弱,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就搁置放弃,不会做的题目越积越多,本已不高的学习兴趣更是被网吧、酒场消磨殆尽。

    在网吧通宵上网,两三天不回寝室……在网络中迷失的赵俊成绩日渐下滑,不少课程相继亮起了红灯。但他依旧选择了逃避,继续用网络麻醉自己。“其实我自己对这种生活也感到很痛苦!”赵俊说,大学期间辅导员和他关系很好,但无论老师如何努力,都没能让他摆脱这种状况。“直到现在,他都是我特敬重的老师。”

    终于“挣扎”到2009年,赵俊领到了自己的本科毕业证书。拿着一纸文凭,他却始终感觉自己还没有毕业。“大学4年都在混日子,得过且过,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是什么!这算毕业嘛?”他嘲笑着自己。

    混大学给自己带来太多遗憾

    毕业后,赵俊拥有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工作中,赵俊发现自己的知识面非常狭窄,这让他时常感到“很自卑”。

    “4年的大学过得太颓废,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这种感觉在工作期间变得越发强烈。” 赵俊坦言,找一份工作对他而言并不是什么问题,但4年大学生活的两手空空,是他始终放不下的一个心结。

    “我的大学不该就这么度过,我的人生不能这样抱着遗憾走下去。”就这样,赵俊心中萌生了再次考大学的念头。

    为了补习高中知识,他在工作之余兼职做了一份家教,在教学的同时找回学习的感觉。两年后,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下定决心放弃工作,来到某中学跟着一群90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备考中。不出他所料,这个决定遭到了朋友,尤其是父母的强烈反对。

    “那个时候跟家人闹得很僵,我最好的朋友也说我是精神病。” 赵俊的朋友中有的已为人父,而他却要再读一次大学,这在熟识他的人眼中,无疑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为了让儿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赵俊的父母也下了很多工夫,“光相亲就安排了10多次”。赵俊笑着说,其中也不乏让他心动的女生,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

    补习的一年,赵俊坚持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吼英语”,学习到很晚才休息。“我必须给自己的过去一个交代!” 靠着这股倔劲儿,2012年7月,他如愿收到了来自华东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一次,一定要真正读一回大学

    得知儿子再次考上了大学,赵俊的父母也被他的执著所感动,态度渐渐转变,开始支持他在校安心学习,朋友们也相继送来了祝福。

    “上一次的大学,不能算作毕业。只有自己努力了,流点汗、流点血,有所收获才算毕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赵俊,兴奋地提前5天就赶到学校报到。抵达学校的第二天,他就早早起床,“吼”了大半天的英语。“我感到,现在才是读书的真正开始!”

    两年的工作经历让赵俊清楚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取到崭新课本的当晚,他就只身一人来到自习室预习。“以前还真没发现上自习也可以这么快乐,让人心安,每天都有收获和进步的感觉很好。”赵俊笑着说。

    “如果他不说自己是1985年生的,我们还以为他也是90后呢。”在寝室里,赵俊和室友相处得和谐愉快,丝毫没有代沟。看着身边比自己小近10岁的室友,赵俊感慨地说,一路走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为了这一步,我放弃了太多。但我更是幸运的!”赵俊说,这一次,他一定会好好珍惜机会,给自己和父母一个交代,“像个男人一样去面对,不再选择逃避生活,过真正的大学生活。”

    Unknows come from knows,to be the one,finally to be there!(未知来自已知,做真正的自己!)这是赵俊的QQ签名,也是他4年努力的方向。大学4年不能挂科,获得二等以上奖学金,考取研究生,大学期间创业赚钱,争取出国……赵俊不仅为即将展开的大学学业做了详细的规划,还计划在4年里阅读大量的书籍,并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开阔视野、培养能力、提升涵养。“大学,可不仅仅是专业的学习。”

    “过去的经历是一笔财富。” 赵俊说,长大付出的代价让他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做,而现在的他,也正以乐观的心态,积极迎接新的挑战。

分享到:
大学校长开学演讲务虚收敛淡定
80后新生赵俊:再读一次大学
复旦大学成立本科生院
“板房课堂”开课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仍是大学生就业首选
河南中小学教师可给高校师范生上课
北京新教师举行入职宣誓
“爱心快递”让学生学会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