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游泳与学习两不误,身体条件不出众不影响实现目标——

陈莹给自己一个合适的舞台

本报记者 慈鑫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4 版)

照片:天津工业大学学生陈莹。

    领了金牌走上看台,陈莹忙着与认识和不认识的同学合影。本届大运会游泳比赛的赛场设在天津工业大学,作为这所学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二学生,陈莹自然享受了主场待遇。被热情的同学们包围着,很难看出陈莹在外貌和身材上与普通大学生有何差异,身高只有1米60的她甚至还显得有些矮小。陈莹说:“以我的身体条件,其实不算是练游泳的料,小时候,很多人都说我练不出来,但我有自己的目标。”

    陈莹在7岁时开始练游泳,当时因为她身体不太好,父母只是希望她通过游泳增强体质。没想到,游泳教练却看上了这个孩子,从此,她在业余时间开始了游泳训练。

    然而,陈莹在身高上的劣势很快就表现了出来。可能正是因为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练得很努力、也早早就把索普当作偶像的陈莹,却没有被专业队的教练看中,但这也并未让她离开过学校和耽误过文化课学习,“上了高中之后,学习很紧张,训练也不想耽误,为两头兼顾,只能挤占休息时间,晚上做作业做到半夜一两点是常事。”

    其实,那时因为身体先天条件的局限,陈莹已经在游泳水平上处于停滞的状态,“成绩总是不好也不差,也曾想过不练了。”陈莹回忆说,“但后来我想通了,游泳对我来说到底是什么?除了升学的帮助之外,我发现自己对游泳还是有兴趣,割舍不下。就这样,我迈过了心里的这道坎儿。”

    “既然喜欢游泳,当然也就希望在游泳成绩上能不断突破。”自从打定主意不放弃游泳,陈莹就给自己确立了目标。“游泳训练其实也挺枯燥的,但如果有了目标,训练的过程就充满了乐趣。”

    不过,对于陈莹来说,她不可能像索普那样成为奥运冠军,“以前也曾想过有朝一日能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但后来知道,还是要现实一些,一个人能参加什么样的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能参加的比赛上努力做到最好。”

    大运会可能就是陈莹能够参加的最高竞技舞台了,她夺得了本次比赛甲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如果我相信了小时候别人说我不可能成功的话,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实现了自己在游泳生涯的最高目标,陈莹倍感满足。作为一名业余训练的大学生运动员,她想告诉所有对体育有梦想的同学:给自己设定一个合适的舞台,并为此去努力。

    本报天津9月16日电

分享到:
大学生活让“大师”感受另一种思路
陈莹给自己一个合适的舞台
一位体育老师“被下课”背后的无奈
象棋盛典游戏网络赛近日启动
成都·金堂国际铁人三项赛举行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比洞赛10月挥杆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汤玲玲:一生要走公益路
大学生为何“站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