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今日求证

大一新生未报到
名字惹的祸?

首发微博已道歉

邹清清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7 版)

    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一名2012级新生因为名字被网友热炒,他的名字叫操日本。直至今日,操日本仍没有报到入学。

    南昌各大高校9月8日迎接新生入学。9月9日,有着两万余名粉丝的“江西大学生在线”的官方微博上发消息称:“大一新生来了一个叫操日本的新同学,人还没来,就已经火了!!!据说还是景德镇昌江×中(为使该生免受困挠,隐去所在学校名——编者注)的……”该微博还配了一份名单表格截图作为证明。

    “操日本”名字引发铺天盖地的网上讨论,此说法得到广泛认同:“操姓一说是曹操后裔,司马炎建立晋政权后疯狂杀害曹魏皇族,曹操谪孙改曹姓操。操姓现在分布很广。浙江、上海、江西、台湾地区等均有操姓后人。全国总计约有操姓10万余人”。

    枫树山小学教师李国华日前致电《瓷都晚报》热线反映,他证实这名操日本同学的确是来自景德镇市昌江×中的学生。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团景德镇市昌江区委获悉,昌江×中确实有一名刚刚毕业名叫“操日本”的学生。

    9月10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官方微博称,该同学已回高中复读。

    外界纷纷猜测,操日本是不堪众多网友询问的压力,自动选择退学。操日本的同班同学,一个也姓操的男生透露,操日本复读跟这次因名字出名没啥关系,复读早在计划之中。

    12日,理工学院负责招生的涂老师表示,目前能确定的是,该同学没有按时报到。此外,他们也曾与其毕业中学联系,“发现他留的号码也联系不上”。虽然通常高校报到都有宽延期,涂老师表示,由于无法联系到该生,不能确定他最后是否会入学。

    把操日本同学发掘出来的网友“江西大学生在线”,自称是江西师范大学大四的学生。就这场微博风波,他的解释是“发布的时候纯属娱乐的心态”。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官方微博,对“江西大学生在线”提出抗议:擅自发布学生的籍贯、学号等信息,已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9月11日上午,江西大学生在线在微博上公开道歉声明:“我们并没有想到有这么多媒体关注并予以报道,对此我们也非常震惊!”大幅声明图片上写着醒目的红色“对不起”。

    9月14日下午,记者尝试拨打昌江×中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等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校方官博负责人称:“对于操学生退学复读是否因此事件造成,我校将继续予以沟通调查。”

分享到:
真假马家湾煤矿
宁夏海原县城:上学前班要买“赞助票”
大一新生未报到
名字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