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10 版)

    可口可乐拒兑赠饮瓶盖

    广西南宁的贺先生花12万元请人收集10万个“再来一瓶”可口可乐瓶盖,兑奖时却遭到拒绝。可口可乐广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揭盖赢奖”是公司的一种促销方式,贺先生大批量的兑奖瓶盖是回收而来,并非正常的消费者行为,违背了公司的规定,所以不予兑换。可口可乐官方微博称,此事将依法妥善沟通处理。

    财大气粗的可口可乐对兑奖行为的成功与否起到关键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叶桂明认为,只要促销活动的公示中有“需携带中奖瓶盖兑奖”的规则,那么在指定时间内,可乐公司就应给予兑奖。可口可乐之前没有声明“回收不予兑付”,但在兑奖行为出现后,相关律师表示“不是消费者不存在合同关系”。商家似乎很擅长这一套:在打广告时让消费者认为自己占便宜,在真正实行承诺时却有各种条条框框,商家拥有最终解释权。有网友留言购买贺先生的瓶盖,可见,消费者已经在学习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国竞争力有待增强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了《2012~2013 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连续4年位居榜首。中国的排名在经过5年稳定上升后,今年下降了3个位次,排第29位。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分列第9位和第13位。报告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值得肯定,财政赤字情况也较为适度,主权债务评级也明显好于其他金砖国家和发达经济体。

    中国在以下三个单项领域的排名下降幅度较大,即金融市场发展、科技创新和市场效率,这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整体竞争力。另外,从2011年开始,世界经济论坛将“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数”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这也使中国排名受到影响。中国应该继续改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可持续发展不能只依赖大量资源、能源的投入。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潜力,正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所说,中国未来的发展“谨慎乐观”。摆脱政策和投资依赖,重塑经济结构,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

    内贸“十二五”规划出台

    9月10日发布的《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国内贸易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超过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11%左右;国内贸易就业人数1.3亿人左右,其中城镇就业1亿人左右,年均增加500万人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达到18万亿元。

    在投资、外贸等不同程度下滑的背景下,规划体现了我国对内贸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已将流通产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依靠消费拉动的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将有利于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增加就业、调整结构。然而,在保增长的压力下,彻底转变“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需要一个过程。并且,消费的扩大受限于多重因素,拉动内需也需要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规划首先是一个指向性文件,促进消费的意识和行动正在被贯彻。

    法国首富移民被指逃税

    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首席执行官、法国首富贝尔纳·阿尔诺近日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很多媒体称阿尔诺此举有“逃税”嫌疑。《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如果阿尔诺申请比利时国籍成功,他将选择在比利时缴税,而不是为法国缴税。阿尔诺9月9日表示,虽然他正在申请比利时国籍,但并不会做“税务逃亡者”。首富的“叛逃”再次引发法国对富人征税措施的争议。

    阿尔诺“出逃”的背景是法国对富人征税的新政策将出台。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张,减少贫富差距,对年收入过百万欧元的高收入者征收高额所得税。奥朗德曾承诺,凡是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的纳税人都将被征收75%税款,而这一政策将在本月末作出。针对法国富人“出逃”,法国舆论一方面责怪富人不为法国国库作贡献,另一方面也在反思法国赋税过重,不利于经济发展。公平和效率该如何平衡,一直是经济学的一个大问题。

    iPhone5缺乏革命性冲击

    美国苹果公司9月12日发布名为iPhone5的新一代智能手机。它与苹果历代手机的一个明显区别是显示屏尺寸变大,机身更加轻薄,而且首次支持传输速度更快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苹果称,这是它迄今推出的最为轻薄的手机,也是苹果首次推出支持LTE(长期演进)高速无线通信标准的手机。

    乔布斯走了,苹果帝国还能走多远?对于“果粉”来说,苹果将冰冷简单的电子产品赋予了人性和美感,这也是苹果成功的重要原因。使用苹果产品,消费者看重的不仅是功能,更是一种性格。因此,人们无限怀念乔布斯。苹果开启了一个智能手机的时代,但手机品牌在硬件上的差距正在缩小,iPhone5并没有带来革命性的冲击。苹果将更重视软件和内容的前景和收益,从硬件厂商向平台服务商转型。移动互联网服务非常依赖对各国国情的适应,苹果很难像硬件那样兼顾全球市场。

分享到:
国资委批评部分央企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经济增长还要靠政策刺激?
A股上市家族企业仅7%完成二代接班
用心工作点亮苗乡侗寨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