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拉近与选民距离 搭建政府与百姓间桥梁

钟奶祥:善用微博的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林智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1 版)

    “微博拉近了我和选民的距离。”拥有16万粉丝、认证信息为“福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的钟奶祥告诉记者,每天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上微博与网民互动。

    “钟代表,微博上关于你的投票,具体的程序是怎样?”这几天,钟奶祥经常接到网友的留言,询问如何在“中国好人榜”和“福建好人榜”上为他投上一票。

    作为福建省福安市城北街道富春社区的居委会主任,钟奶祥因“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而入围今年9月份的“敬业奉献好人榜”候选名单。

    去年年底,退休老干部王勇在年轻人的帮助下发微博,向钟奶祥反映连接福安市区和郊区的坂中大桥长期没有路灯,桥面曾因此发生多起抢劫、投水自杀等事故。

    “大桥路灯事关过往群众的安全,这事我得管。”钟奶祥的回复,让老王吃了颗定心丸。

    很快,一封根据钟奶祥实地调查得出的《关于要求尽快修复坂中大桥路灯的建议》投到了网上“市长信箱”。然而,有关部门对此态度消极,给出的答复是:“新桥正在建设,旧桥再建路灯很浪费。”

    钟奶祥主动上门找有关部门论理。他认为,新桥建成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旧桥只要在用,就应该有路灯。在他的一再争取下,今年夏天坂中大桥的路灯终于全部亮起来,该大桥也结束了20多年没有路灯的历史。

    福安市城阳乡茶洋自然村的一些村民近年来在变压器周边兴建民居,高压电线直接从村民的二楼阳台穿过,由此带来了安全隐患。今年3月,村民小钟发布了一条有关村里变压器问题的微博,并转发到“人大代表钟奶祥”的微博。

    “您反映的问题很重要,请私信告知具体情况和联系方式。”当天小钟就收到了钟奶祥的回复,他感到“有些意外”:“村里拖了好几年都没解决这问题,钟代表的及时回复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过了几天,小钟就看到钟奶祥带着十多个人到村里查看变压器。再后来,“两个月内将变压器迁移至安全地带,并对该村线路进行全面改造”的整改意见就传到了村里。

    “原先上微博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人大代表也能用微博和我们群众沟通,而且还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小钟颇有感触地说。

    “相比以往,使用微博和群众沟通效率更高。”钟奶祥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今年春节期间,有网友在微博上向他反映福安出租车私自提价。他亲自打车搜集证据,然后将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发给“市长信箱”。很快,出租车乱提价的现象就得到了整治。

    除了将微博视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渠道外,钟奶祥还把微博当作“化解民众与政府误会的平台”。

    前不久,钟奶祥在微博上收到一位网友的私信,内容是“听说政府部门擅自将烈士陵园的树木砍掉进行非法买卖,还准备在陵园的土地上开发房地产”。

    经过实地查看后,钟奶祥发现网友所述并不真实。所谓“擅自砍树”,是园林局为了防止台风天气树木被刮倒砸伤过往人员,将树冠部分进行修整。至于非法买卖树木和拆迁陵园建房地产纯属子虚乌有。于是,他将所了解的情况发上微博,消除了网友的误解。

    从去年11月23日开微博至今,不到一年时间,钟奶祥的网上人气节节攀升,成了当地引人注目的“意见领袖”。钟奶祥表示,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自己一直在坚守8年前参选福安市人大代表时的承诺——‘选我当人大代表,有事就找我’。”在他的带动示范下,福安市10多名畲族人大代表也开通了微博。

    “人大代表要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和效果,就得随时了解人民之需和人民之难。”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丛春华教授认为,微博是目前获取信息最便捷、最快速的平台,也是最广泛接触民众的公共空间。钟奶祥代表的实践表明,人大代表利用微博为民服务大有可为。

    本报福建福安9月17日电

分享到:
钟奶祥:善用微博的人大代表
河南:“信仰团递” 引领青年
自强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
“家在情在”系列微电影“我的中秋节”即将上线
段静涛:心随梦想一起飞
海琳:一言一行写历史
徐丰:在路上的奋斗者
彝良灾区学生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