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6 版)

    【十年回眸】

    2011年2月19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专家评点】

    (中央党史研究室桑东华)

    社会管理是一个老课题,同时又是一个新课题。老课题,就是说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对形成和发展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管理制度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不断就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制定方针政策、作出工作部署,有力推进了社会管理改革创新。

    新课题,就是说,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任务更为艰巨繁重。今天的中国,社会变革日新月异,阶层分化,流动加速,利益多元,社会转型犹未完成,社会活力蓬勃迸发,社会问题不断出现,新老矛盾叠加交织。可以说,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国家,社会管理的任务之重、挑战之大、难度之高,举世罕有,史无前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就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在社会管理理论和实践方面不断探索。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任务;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又指出,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党的十七大上进一步强调,要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在实践中,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创造了一大批具有时代性和实效性的经验,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比如,把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流动人口身上,使他们进入城镇社会管理工作范畴;对特殊人群实行特殊关爱,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培育综合性社会组织,努力把各类社会组织纳入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社会组织体系;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在征地搬迁中充分保护群众利益,努力实现征地搬迁一片、安定和谐一片;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等等。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握指成拳,众志成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让群众收入更多一些,安全感更强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些,就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积聚强大力量,就能够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分享到: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
采棉“淘金”
丁岩:“呵护”边疆妇女的白衣天使
吕映红:留守儿童的“老师妈妈”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明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段静涛:心随梦想一起飞
钟奶祥:善用微博的人大代表
海琳:一言一行写历史
徐丰:在路上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