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就事论事

谁给了李永波大放厥词的权利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8 版)

    如果李永波只是个普通网民,哪怕是个粉丝众多但仅代表个人观点的知名博主,他的大放厥词,充其量也就是影响较大的个人行为。

    但李永波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一个堂堂的厅局级干部,居然可以对着央视镜头,大谈“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标准”,为此前伦敦奥运会上国羽消极比赛的丑闻公然辩护,甚至将金牌等同于体育。

    这种价值观同把金钱视为唯一标准的“拜金主义”没什么两样,也等于是公告天下,只要能拿到金牌,什么底线都可以不要,包括消极比赛和公然作假。

    试问,如果有世界观正在形成中的孩子,恰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期节目的话,那会对这个孩子产生怎样的“头脑风暴”,这对中国公众10多年来一直努力弘扬的金牌不是奥林匹克的唯一,又是怎样的一种抹杀?!

    李永波用自己接手中国羽毛球队之初,想给运动员宿舍换窗户而没钱的事,来为自己现在对金牌及金牌所带来的巨大利益的重视作辩护。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别说眼下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是“吸金大户”,就算仍然“换不起窗户”,也不能为了谋财而不择手段。果真如此,又同毫无底线和道德观念的暴发户有何区别?一支金牌之师的领军人,却将体育精神置于不顾,一切以金牌(钱)至上,那么,纳税人拿钱养这样一支队伍的意义何在?即便他们拿金牌拿到手软,又能向公众释放出多少正能量?!

    曾经在20年前拿到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铜牌,却在回国后无人问津的经历,亦成为这位国羽总教头心中永远的痛,这也激发出其“只有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才算成功”的感慨。但20年后,早就该被摒弃的“金牌至上”论,却成了这位曾深受其害的总教头的座右铭,这与20年来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奥林匹克精神的逐步回归,岂非背道而驰?!

    更让人觉得可笑的是,李永波依然没有像他之前承诺的那样,承担起自己该负的责任,相反,他一面继续偷换概念,用规则漏洞为消极比赛开脱,一面把打假的责任推到了运动员身上。可他忘了,世界排名第一、近年来打遍羽坛女双无敌手的于洋/王晓理,在小组赛中打假球的理由,除了受教练指使,实在找不出第二个来。如此一目了然的事情,却仍要遮遮掩掩,这或许不难解释,为什么在韩国和印尼相继处罚打假球员后,唯独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却可以明目张胆地宣扬金牌至上。

    奥运金牌成了“免死金牌”,引起世界羽坛公愤的打假事件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丑闻的始作俑者还能像英雄一样高唱作假有理,试问,谁给了他这样的权利?谁又有权利让一起丑闻就此烟消云散?

    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对于“过”的视而不见,只会为犯下更大的“过”埋下伏笔。

分享到:
湖南师大构建第二课堂训练体系
当回领队好充实
团情微讯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跆拳道风靡高校的成功之道
俞觉敏“过期” 中国女排新帅难定
谁给了李永波大放厥词的权利
国际女子橄榄球赛落户增城
NBA球星伊戈达拉举行球迷见面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