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9 版)

    《白鹿原》终上映

    《传奇》惹祸

    《白鹿原》终上映

    《白鹿原》出版二十周年庆典日前在北京举行,由王全安执导的同名电影亦在经历种种坎坷后终得上映。自1993年出版以来,陈忠实的《白鹿原》一直被誉为“民族的秘史”、“当代中国文学的里程碑”,电影界也一直想将之改编拍成电影。王全安坦承改编《白鹿原》压力颇大,称其为“中国最难拍的电影”,“电影圈里也有句行话,越好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就越困难”。不过虽然陈忠实给出了95分的高分,但《白鹿原》公映后并未获得掌声如潮。不少观众表示,或许是因为审查删剪的原因,整部《白鹿原》给人支离破碎的感觉。

    点评:将史诗巨作搬上银幕不容易;几番更改剧本,更换导演不容易;几经审核删剪亦不容易。各种不容易,或许能让我们更宽容地接受一部不完美的作品。能上映就是胜利。

    粉丝护主遭批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演出中,由于歌手周笔畅的众多粉丝四处喧哗,且在周演出后提前退场,扰乱了演出秩序,引发不少音乐人不满。乐评人杨樾在微博上不点名批评周的粉丝们,指责其“没教养”。此条微博随即遭到粉丝们蜂拥而至的围攻和谩骂。次日,周笔畅出面为粉丝的行为“埋单”,道歉并呼吁粉丝“尊重他人亦是尊重自己”。业内人士称,疯狂粉丝已存在多年,他们对明星极端忠心,对他人、对音乐则极端忽视。有评论认为,歌迷素养的退步影响了歌坛的进步。选秀明星主导歌坛的这几年,好歌并不多,明星虽获得了粉丝群的支持,音乐却很难获得更广泛的认同。

    点评:娱乐圈一个著名的定律:什么样的明星就有什么样的粉丝。所以那些自以为忠心耿耿的粉丝就不要再以护主心切为由而疯狂了。否则真让人怀疑你们不是职粉而是“职黑”,瞬间拖累明星形象。

    《传奇》惹祸

    2010年央视春晚,王菲以一首《传奇》宣告复出。《传奇》亦成为当年最热门的歌曲,此后被多番翻唱。不过日前,《传奇》版权方以侵权为由,将翻唱过该歌的王菲和毛宁告上法庭。据悉,版权方在2008年买下了《传奇》的版权。王菲曾得到过春晚演唱该歌的授权,但此后在演唱会上的数次演唱并未获得同意。毛宁的翻唱同样未得到授权。对此,王菲方面回应称,王菲只在演唱会上演唱过该歌,并没有灌录成DVD发售,不存在侵权行为。部分歌迷则愤愤不平,认为正是王菲对《传奇》的出色演绎才让这首歌一炮而红,版权方应感谢王菲才对。

    点评:侵没侵权法官说了算。但因为这歌是王菲唱红的,所以版权方就该心存感激不可追究侵权,这是什么逻辑?这个思维定式不更改,知识产权保护就举步维艰。

    “不会恋爱”的国产偶像剧

    偶像剧是年轻观众最爱的类型剧之一。今夏的暑期荧屏也是国产偶像剧的天下。但令人遗憾的是,《爱的蜜方》、《童话二分之一》、《爱情是从告白开始的》、《爱情闯进门》……虽然有数目众多的剧集轮番“轰炸”,但其中并无一部能让观众大赞的经典之作。不少观众认为,与日本、韩国等地的青春偶像剧相比,国产偶像剧除了制作不够精良,画面不够养眼外,实在是“不会谈恋爱”:爱情本是偶像剧的核心,但国产剧不擅长刻画细腻的细节,将重点落在各种阴差阳错的误会上,剧情刻意拼凑,对白生硬矫情,始终无法拨动观众的心弦。

    点评:近年来国产偶像剧被贴得最多的标签,就是“山寨”。只可惜,剧本可以照搬,场景可以仿造,甚至男女主角都能选得相似,偏偏就是观众的情感无法复制。想谈一场感人的恋爱,就先踏踏实实地深入群众生活吧。

分享到:
新闻摄影:在敬畏中寻找尊严
亲历者要拍唐山大地震
人人身上都是一个时代
民族文化别羞红脸躲起来
波普艺术领衔今日美术馆十周年大展
央视中秋晚会落户福州
江苏文化艺术节展示吴韵汉风
国家艺术院团推广演出800场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