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钱岩:点燃想象力的火花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9日   06 版)

    “孩子们到科技馆来,会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这时我会说,你这个问题提得太好了,一下就问到点子上,就说明你动脑子了。一句鼓励的话,能极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能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甚至因此改变他们的一生。”

    明亮的眼睛、温暖的目光、亲切的微笑、鼓励的话语……21年来,钱岩把智慧与爱,献给了来到她身边的千千万万渴望知识的孩子。

    “科技辅导教师是一个导体,一头连着科学,一头连着观众。”钱岩爱说一句话——科技辅导工作必须摒弃灌输,只能启发。

    1991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钱岩,就和科技辅导教师这个角色结缘。在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她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十几年如一日,满腔热情投身一线教学实践。

    “科技辅导教师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十分厚重。钱岩是个特别有想法、特别爱创新的人。她无时无刻不在思考什么样的理念、思想、方法、表达讲授科学对青少年最有益。”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副主任陈明晖说。

    在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钱岩创意并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带着对科技有兴趣的孩子们走进科研院所和高校参观学习,让青少年有机会和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她主持建设了“校园流动科技馆”,带领团队研发50多件互动展品和一系列科学实验,免费向学校和社区开放。目前,“校园流动科技馆”还在中小学中流动,深受同学们欢迎。累计已有150多所校次、20多万人次参与其中。

    2009年,是钱岩最忙碌的一年,也是最充实的一年,更是业务上飞跃的一年。这一年,她走进了自己心目中科普的最高殿堂——中国科技馆,担任展览教育中心副主任。

    到任伊始,钱岩就勇挑重担,带领辅导教师团队编写了近千件展项的中英文讲解资料,共计70多万字。他们冒着酷暑在嘈杂的布展现场反复演练,脚磨出了泡,嗓子哑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9月16日,中国科技馆新馆如期开馆,钱岩和她的团队以专业生动的辅导、内涵丰富的讲解和流利的英文,给中外宾客留下深刻印象。

    在中国科技馆,这支共15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辅导教师团队,负责1000件展品、4万多平方米展厅‘体验科学、启迪创新’的参观辅导,平均每天接待观众上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量近4万人次。作为党支部书记,钱岩提倡辅导教师挂牌服务。党员戴党徽,团员戴团徽,并在展厅设立“党员先锋岗”,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遍及展厅,凸显在工作第一线。

    在她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辅导教师团队涌现出很多业务尖子,先后有4位同志荣获全国科技馆辅导大赛一等奖。他们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深受观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分享到:
齐鲁石化李安喜:拿命换效益
钱岩:点燃想象力的火花
第九届大运会在津闭幕
贵州团组织积极推进灾后重建
王立军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案一审开庭
中方有力举措抵消了日非法“购岛”法律后果
学者称“购岛”是日本右翼势力未得到清算的表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
附属岛屿》专题地图出版发行
总政治部通报表彰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泉州创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