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郭德纲遭遇“丝青年”

张敬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9日   02 版)

    为庆祝德云社复演三周年,12日,郭德纲与搭档于谦在京表演了相声《屌丝青年》,作品随后被公布在网络上,很快就有网友指出,该段相声中许多包袱都与专门搜集原创段子的微博用户“英式没品笑话百科”的内容雷同。时长20多分钟的相声,疑似抄袭段子有13处之多。(《潇湘晨报》9月18日)

    郭德纲遭遇“抄袭门”,维权者是微博上的屌丝们。这看似一场不对称的战争,但微博屌丝们一旦较真起来,甭说是郭德纲,即便是“杨表哥”和“方大国们”,也得惶然败下阵来。极具娱乐效果的是,郭德纲陷入抄袭的相声起名《屌丝青年》,但一旦遭遇微博上的正宗“屌丝青年”,立马被证伪——郭德纲微博道歉,借鉴的段子全摘除,而且有了真正自主知识产权的“2.0版”。

    这事其实到此应该画上句号了。可郭德纲忍不住多说了一句:“名利均可实现,但切勿骂人后碰瓷”,这让人觉得道歉不那么真诚,微博屌丝们还是不满,要继续维权。

    相声界借鉴民间段子的事,其实并不鲜见。不过在相声作为主导娱乐的时代,民间的维权意识不强,而且当年也有集体创作的习惯,加之相声艺术家们还都算得上“德艺双馨”。所以,被借鉴者往往不以为意而且还引以为傲。现在不比当年,整个相声界内讧不断,而且娱乐地位大不如从前,即便是一枝独秀的郭德纲,这些年来也是丑闻不断。德云社,其实就是一市场化运营的娱乐机构,在此语境下,郭德纲的相声创作借鉴了微博屌丝们的相声段子,自然要给人家一个说法,哪怕那些屌丝是发在微博上的,而且是没有实名。

    事实上,若郭德纲在表演《屌丝青年》前,在微博上发个声明,宣示借鉴了谁谁谁的微博段子云云,那些段子的微博屌丝,不仅不会不满,恐怕还要成为郭德纲的“粉丝”。毕竟,那么大的腕儿对屌丝们如此谦卑,他们没有理由不接受。当然,也不排除微博上的屌丝们,要求郭德纲给稿费,这对财大气粗的郭德纲而言,还不是些许小事。问题在于,郭德纲忽略了微博时代的屌丝力量,自己把自己当成可以随意借鉴别人幽默的明星大腕儿,而没有表现出尊重别人的谦逊,所以才会引发屌丝们的反弹。 

    大众娱乐,顾名思义就是大家一起乐,众生平等乐;多元娱乐,就是你乐我乐互动着乐。微博时代的网络创意,无论是对宏大叙事的解读,还是对红尘民生的演绎,往往都充满才情的灵感。在这个激情四溢的大众娱乐时代,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明星大腕儿,小瞧了民间的智慧,难免遭遇郭德纲的尴尬。

分享到:
有约束方能留住古都风貌
财富的傲慢与挑衅
反腐部门培训奢侈品知识确有必要
当郭德纲遭遇“丝青年”
银行拖延下调刷卡手续费并不明智
光明乳业和国家标准哪个更牛
请不要以“贩卖”悲情的方式关注弱者
自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