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9日   09 版)

    权力的赛场

    9月8日,伦敦残奥会的赛程已经进入尾声。在地球另一侧的中国广西,另一场截然不同的运动会也悄悄拉开了帷幕。

    这场运动会没有盛大的开幕式,也没有欢呼加油的观众。除了一条简短的消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它。同时,这场运动会也不那么在乎成绩,想参加的人根本不需要在预选赛里激烈竞争。

    事实上,想要参加这个“广西领导干部乒乓球邀请赛”,只有一个标准:你要成为领导干部,而且至少得是“副厅级”。

    这个运动会以权力为门槛,也以权力为分组标准。媒体报道显示,乒乓球比赛的组别有三个,分别为省部级领导干部组单打、厅局级男子组单打,以及厅局级女子组单打。主办方解释说,这场运动会“旨在让平常公务繁忙的领导干部在乒乓球运动中收获快乐、友谊和健康。”

    在这个权力的赛场上,想看到令人振奋的体育竞技精神,显然有点困难。不过客观地说,组织者还是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你看,要是没有那么细心的分组,让厅局级的领导干部在赛场上能避开省部级的领导干部,这比赛能不打假球?我才不信。

    看不见的凶手

    上周,一阵大风袭击了杭州城。它挥了挥衣袖,不仅带走了天边的云彩,还推翻了西湖边的集贤亭。

    谁都没有预想到它的力量。在此之前,那座重建于2002年的集贤亭,一直被用钢筋固定在混凝土的底座上,每个月,工作人员还会对它进行例行检查。

    可这些都没能阻挡“惨剧”的发生。有目击者看到,当时,亭子的四根柱子突然断裂,随后,整座亭子一起栽进了邻近的湖水里。

    从出生到死亡,这座亭子只经历了短短的10年。

    目前看起来,那场莫名的大风是摧毁集贤亭唯一的犯罪嫌疑人。当地媒体把它称作“邪门的狂风”;事发第二天,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人要为亭子的倒掉负责时,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也将责任都推给那场看不见摸不着的风。

    “倒塌的原因是风,要处理看来只能处理风了。”这位负责人说。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这一说法。有人就提出,就在一个月前,同样由设计集贤亭的建筑公司设计的另一个牌坊倒塌,造成两人死亡1人受伤,那一天可没刮什么“邪门”的大风。

    更何况,这嫌疑人的作案能力也让人心存怀疑。你看,就在距离集贤亭不到10公里的钱塘江边,矗立着一座十三层高的六和塔。1000多年过去,它依然挺立如初,连上周那场“邪门”的大风,也没能伤它分毫。

    没有结局的故事

    在众声喧哗的网络世界里,“阳明滩”三个字不知还能刺激到多少人的神经。尽管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这座垮掉大桥的名字还曾经让成千上万的人义愤填膺。

    梳理新闻才能看到,8月27日,在一个只有1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再未见过哈尔滨市政府就此事故公开发表言论。而那份截止新闻发布会当天已完成现场查验取证,只剩下核算核查工作的事故调查报告,更是出现了种种难产的迹象。

    显然,健忘的不仅仅是网民。

    调查报告务求仔细,定是需要花些时日。只是种种前车之鉴让人们不由得担心难产的报告最终流产。有人统计说,从2007年以来,我国共有37座桥梁倒塌,但都罕有“调查报告”发布。

    而且,在一些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的问题上,也有人难免健忘,更有人乐于健忘。今年4月,一起“毒胶囊”事件让多少企业面临绝境,又让多少人陷入恐慌。如今,几个月过去了,虽然几个省市分别处理了政府机关的相关责任人。但有谁一直追着修正药业等几个深陷其中的药企讨要说法?而又有哪个药企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

    新闻的热点还在不断更新,公众的注意力总在不断变换,那些故意和无意的遗忘,总会造就一个又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

分享到:
少年的教育里含着国家未来的取向
9·18的南京纪念
在香港体验大学开学典礼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