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扶贫不是做理论文章,重要的是帮当地找准产业发展方向

“博士村官”朱慧涛的扶贫实践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9日   04 版)

    “朱书记,你到这儿能为我们村带来什么变化?”

    31岁的北大博士朱慧涛清楚地记得,今年3月26日他到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履职的第一天,就有村干部这样开门见山地问他。

    今年年初,广西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自治区党委作出了选派300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决定。经报名申请,朱慧涛成了3000名下村任职的扶贫干部之一。

    尽管朱慧涛顶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北大博士”的光环,可村民最初对这个年轻人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大概也就是来镀镀金的吧?”

    事实上,2011年7月,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士毕业后,朱慧涛本可以留在北京,找一份待遇优厚的体面工作,但他被西部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和广西党委政府求贤若渴的诚意所吸引,通过定向选调生考核来到广西。

    广西是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省份,也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全区农村贫困人口为1012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23.9%。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朱慧涛在工作8个月后离开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二处的岗位,来到离南宁300多公里的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开始扶贫实践。

    弄塘村距离县城36公里,属于典型的石漠化大石山区。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比凌云县平均水平低932元,是全县3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下来之前,当地的贫困对朱慧涛来说只是一组印在纸上的数字,到村里任职后,他才有了切实的感知:整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种植的杉木和茶果全得靠马驮和人背才能运送出去。有的村民外出打工挣钱盖了楼,可进到屋内,却看不到几件像样的家电。

    经济贫困地区往往保留着热情淳朴的民风。到任第一天,朱慧涛就被一个办喜事的村民拉到家里喝酒,刚坐下,对方不容分说地往他碗里夹了一大片肥肉。很快,朱慧涛便跟村民熟络起来。但他发现,尽管村民态度热情友善,心里对他却并不十分信任。比如,他提出要修个水柜,群众也会说好,但他们心里实际在想:“你修成更好,修不成我们也要照常过日子”。

    “扶贫工作不是做理论文章,等你一旦做成了一件事情,群众对你的信任才会增加一分。”朱慧涛相信,只要以诚待人、说到做到,老百姓自然会认同你。

    对于扶贫工作来说,没资金搞建设是最大的难题。到弄塘村任职后,朱慧涛和村两委干部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调研讨论,把弄塘村未来4年的扶贫开发思路和规划理了出来,同时也申报了很多项目。

    他们首先利用申请来的“2012~2015年农村公路通畅工程”资金,完成了弄黄屯700米屯内道路以及弄得、新寨两个瑶寨约700米的通屯道路硬化。 

    此外,村里还有5公里的通屯道路和5公里的生产性道路也投入建设。对于村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水柜建设、危房改造等问题,他们也一个个立项申请,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尽快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朱慧涛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将村里的规划项目排序制成一张表格。“25户家庭水柜、24户危房改造、15户沼气池、500平方米的村部建设、50亩辣椒示范种植、1000亩的山胡桃种植、600亩的油茶低产改造、8块宣传板报、养鸡技术培训……”不用看,村里的这些大小事他全放在心里,张嘴就能滔滔不绝地说个没完。

    在朱慧涛看来,如果仅仅是修路、建水柜等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见效快但不可持续;要想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帮当地找准产业发展的方向,培养一批有能力、有魄力的农村经济能人。

    在弄塘村弄黄屯正在修建的水柜旁,大榕树上挂着一条醒目的标语:“要想富,核桃树;要想发,金银花”。这是朱慧涛为了宣传村里的产业政策特意想出来的口号。弄塘村分布着1万多亩山地,石漠化严重,朱慧涛查阅资料后发现,种植核桃树不仅具有石漠化治理的功效,还能带来经济效益。

    在征求林业部门专家的意见后,朱慧涛和村委干部更加确信,把核桃和金银花作为发展山地经济的产业方向是完全可行的。但没人带头,村民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8月22日,朱慧涛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来到跟弄塘村相邻的凤山县陇碰屯,学习核桃树栽种技术等。看到挂满果实的核桃树,干部和村民很有感触,回来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也想种。“等到核桃开始销售了,凤山的种植户数钱的时候,我还要带群众们去看一下,给他们更强烈的刺激。”朱慧涛笑着说。

    担任弄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期间,朱慧涛注意到,农村党建存在党员年龄偏大、大量党员外出务工、年轻人入党少等问题。如果在培养发展致富能人的同时,把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对于强组织、增活力无疑会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朱慧涛发现村民王太干很有经济头脑,无论是养猪、养羊还是种甘蔗,他在村里都是头一个。过去几年,村干部动员王太干入党,谈了四五次,每次他嘴上答应说好,可就是不见行动。

    朱慧涛没有放弃。了解到王太干想扩大养猪规模又缺乏资金,他主动向自治区水产畜牧局申请,帮王太干争取到了4万元资助。拿着这笔钱,王太干又买了30头母猪。此后,每次遇到王太干,朱慧涛都会跟他提入党的事。今年6月6日,王太干突然主动找到朱慧涛递交入党申请书。

    “说实话,刚开始我对你到这里来有怀疑态度,但通过两个多月的观察,我发现你这次是真的来扶贫,真的想发展我们这个村。”王太干说,“这样的书记,这样的党,我愿意加入。” 

    本报百色9月18日电

分享到:
中国足球再成职业体育改革突破口
教育部希望借大运带活高校体育
蒋笑笑在大学跑出新天地
美媒认为奢侈税可能会压垮湖人
发展中国家要走具有本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
“博士村官”朱慧涛的扶贫实践
中式台球锦标赛12月北京开战
第一款国产电竞级别格斗网游获双认证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恭祝全国人民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