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湄公河“10·5”中国船员遇害案一审庭审结束

主犯糯康昨日翻供 面对铁证今日求饶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2日   03 版)

    “我认罪……我祈求中国政府在量刑上给予我从轻处理,并希望得到被害者家属的原谅。”湄公河“10·5”惨案庭审现场,被告人糯康在做最后陈述时说。

    今晚8时许,湄公河“10·5”中国船员遇害案一审结束。糯康等6名被告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们均承认所犯下的罪行,纷纷双手合十,祈求给与宽大处理,并希望得到被害船员家属的原谅。

    法院今天未当庭宣判。庭审法官蔡顺斌介绍说:“经审判委员会审议核定后,法院会尽快宣判,具体时间由合议庭来决定。”

    公诉人邓水云认为,本案开创了新中国司法史上一个先例,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案的审理,体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能力、有责任保护公民,凡是对中国公民的犯罪的人,我们有能力、有责任审判他。”

    态度大转变,糯康认罪

    今天,在法庭举证质证阶段,相关证人先后出庭作证,公诉人当庭出示了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现场勘验结果以及枪支、毒品等鉴定报告。一名证人首先证明了13名中国船员的尸检情况,证实13人全部死于枪伤。还有3名证人分别证明了糯康被抓、拘留原因及移交经过。

    法庭上,公诉机关针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出示了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书证、鉴定结论等证据。根据中泰、中老司法协助条约的规定,泰国、老挝等国相关人员出庭作证。

    今天,糯康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早上,当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完第一组证据之后,糯康一改昨日失口否认的态度,当场认罪。

    审判长问:被告人糯康,有无异议?

    糯康说:“我错都错了,就是请求中国政府给予从宽处理。”

    “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聂涛说:“糯康昨天当庭翻供,今天当庭悔罪,进一步证明糯康生性狡诈,以及他害怕面对庄严法庭和公正审判的心理。”

    公诉方证据还原作案细节

    公诉人出示另一组证据是糯康集团成员的供述。

    据糯康供述,他认为有泰国军人可以当靠山,“这事没有我同意,他们是不敢干的”。

    糯康还交代,事情完了以后,他召集手下把工资和安家费发给大家散伙,总共发了250万泰铢。

    桑康供述说:“我和糯康商量,把船靠在泰国水域这边,方便泰国军人上船。”“毒品是从糯康那里拿的。”

    依莱供述,作案动机是“糯康说两艘中国船上下不交保护费,还拉缅甸兵来攻打我们。”至于泰国军人提供的好处,“一是在清盛划个码头给我们,二是给我们提供一些武器和弹药。”

    检方出示的证据还包括一名未满16岁男孩的供述。他供称自己参与了“10·5”案件,由于未达到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检方没有起诉他。这名男孩说,案件发生后糯康训话,要求大家不能把事情说出去,否则就杀掉全家。

    一位证人出庭作证说,当天11点左右,他看见4艘快艇飞快地离去,岸上的泰国军人向中国船开枪射击,尔后泰国军人登上中国船只,又听见断断续续的枪声。另一名证人说,他在现场听到泰国军人的对话:“尸体怎么办?”“留得越少越好,免得麻烦。”还有一名证人说,有目击者告诉他,船上的泰国军人将船员的尸体抛入湄公河中。

    公诉人要求依法严惩糯康

    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书中向法庭建议,对犯下极其严重罪行的糯康、桑康·乍萨、依莱等3名被告人依法从严惩处。

    公诉人指出,糯康犯罪集团武装劫持中国船只、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非法剥夺13名中国公民生命、绑架中国船员勒索巨额赎金,不仅构成起诉书指控的犯罪,而且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社会危害极大,应予严惩。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通过法庭调查讯问了6名被告人,针对案件犯罪事实,申请法庭传唤了泰国、老挝证人出庭作证,并向法庭出示了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物证照片、书证、现场调查报告、物证鉴定报告、被告人归案后的供述笔录等证据。

    公诉人认为,这些证据取证程序合法,客观真实,形成了完整、严密的证据体系,充分证明了起诉指控的各项犯罪事实。

    受害者家属:追究泰国不法军人责任

    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受害人的诉讼请求主要有3方面,第一是请求法庭要判处糯康等6名被告死刑,第二是要求进行经济赔偿,第三是要求被告人通过新闻媒体向全世界向受害人及其家属公开道歉。

    “10·5”专案民事诉讼提起的赔偿达数千万元人民币。糯康表示愿意赔偿,他说如果能给家里打电话,他还有30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00万元人民币,桑康和依莱等人说他们也愿意赔偿,但没有钱。

    受害者代理人律师潘克说,受害者家属还要求对泰国不法军人追究刑事和民事责任:“这是我们和当事人接触当中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受害者要求严惩凶手,追究不法军人的责任。从目前管辖来说,这部分是由泰国来管辖的。”

    对此,聂涛表示,中国警方进一步加大泰国警方的合作力度,进行深度合作,追究并起诉泰国军人。 

    此案实现多个第一次

    据公诉人介绍,此次审理湄公河惨案,体现了保护中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的决心。

    公诉人邓水云说:“通过跨国司法合作,实现审判域外犯罪嫌疑人,这在中国司法史上很少见的,据我了解,这尚属首次。成功惩罚域外犯罪嫌疑人,这是我们辛苦了几个月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

    聂涛认为此案还有一个很大特点:“被告人全部是外国人,两个国家13名证人出庭作证,据我所知,这也是国内审判中的第一次。”

    案件审理中涉及的13名外籍证人均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保护申请。公诉人武广轶表示,根据国际惯例和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对所有证人均采取了保护措施。“这是在中国司法审查当中首次采用。”

    武广轶说:“鉴于糯康集团的残余势力还在湄公河流域活动,有些证人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资料,老挝的证人还参与抓捕的工作,担心被媒体曝光。鉴于以上原因,公诉方以书面形式进行司法请求,保护13名证人。公诉方建议法庭以不公开开庭的方式请证人出场,20日下午,法庭用两个小时时间不公开查明了证人的姓名职务,与被告人有无关联。今天庭审中,证人采取了编号的方式出场。这些作法是首创,很好的体现了对证人的保护。”

    林丽作为糯康的辩护律师,也谈了她的感受:“我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在媒体第一次看见惨案,十分痛心,也很愤慨。我曾计划在湄公河上做一个朝发夕至的旅行,8月13日,我接受昆明市中院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定,在办理委托手续之后,成为糯康的代理律师。作为专业的辩护律师,我理性应对,依法维护糯康的权益。”

    本报昆明9月21日电

分享到:
主犯糯康昨日翻供 面对铁证今日求饶
有确凿证据证明9名泰国军人涉案
专家不看好靠网络反腐揪贪官
农田土壤重金属严重超标 水稻“中毒”不抽穗
公民参与应凝聚共识
而非撕裂族群
贵州孤儿小雪颖盼望救助基金
山西长治县:教育是最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