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怎么和权威交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不久前,我收到读者的一封邮件:我感觉自己一直口才很差,见到领导,就有些不知所云!我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以我的经验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于是我决定在我的专栏中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这件事有两面。

    我先从社交层面说,在那些非正式场合与领导沟通该怎么做。其实,这时是你展现才智、教养或魅力的绝好机会。但如何做呢?

    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保持真实!但也不要故意地直言不讳。你就是你,表现出一点害羞刚刚好。美国总统林肯被认为“第一印象没那么耀眼”,但他却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实际上,一本描写“内向的人对美国社会贡献”的书——《安静——内向的力量,在这说个不停的世界里》已在美国极为热销,所以当你感觉自己确实有话要说时,就大胆说出来,但不要强迫自己说。

    如果过于健谈呢?这可能会是个更大的问题,因为你可能甚至不曾注意到别人根本没机会插话。朋友之间也许可以容忍一个“大嘴巴”,可在事业上这行不通。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说的太多,你可以向一个诚实的好朋友求证一下。

    其二,发现你领导的兴趣所在。不管长辈还是朋友,都很难在你提及他的兴趣爱好时忍住不说话。所以,找到他的兴趣所在,并对其进行了解。

    其三,引入一个新的话题:这可以抓住很多积极的注意力,但也可能会引起新状况,因此,这个话题必须是你熟悉并谈起来感到很舒服的,而非只是为了不冷场而说些空洞的话。

    在第二个层面,即在社交场合之外的、日常学习中,该怎么和领导长辈相处呢?有没有什么“做不得”的?

    关于丢脸:即使在对“丢面子”不像在中国反应那么强烈的西方文化中,当众纠正或批评领导或长辈,也是很愚蠢的。这并不是说你不该指出这些负面情况,这么做对谁都有利。你应该说出来,但要带着尊重和谨慎的态度私下里谈,这会被看做一种珍贵的贡献,但最好不要去指责那些你还要与之继续工作的人。

    关于拍马屁:谁不喜欢听人说自己多伟大?但是称赞领导、长辈是微妙的,因为如果要称赞某人,你通常得先对他作出评判,因此,你要确信将自己放在有权力这么做的位置上。并非每个人都喜欢这样。你也要注意不要称赞得太过。因为这样你要冒失去自己的真实性和可信性的危险。

    关于犯错:中国有一种“无错误”文化,这对创造和创新来说,并非健康环境。因为害怕犯错,人们不太敢去创新。我们都会犯错,冒越多的险就会犯越多的错。另外,一个总是惩罚错误的环境实际上是在让人们去掩盖错误、为之说谎,而非从错误中学到点什么。所以,如果你犯了错而且你已无法纠正它了,那么不妨主动承认,这总比被动地被发现要好。

    关于抱怨:如果你有合情合理的不满,不妨在你开始批评之前先找一下解决方案。一味抱怨和挑剔的人令人生厌,可如果能将抱怨与解决方案一同打包,那么你便能得分了!

    做什么:简单地说,尽你全力,并非只在你被看到的时候,而是在任何时间!

    这并不意味着要忽视交往能力和口才,但我们必须将内向与笨拙区分开来。德国《明镜》周刊曾登载一篇9页的文章《沉默的力量》。副标题是“世界属于大声的人”。外向的人生活起来更容易,甚至连孩子们都被训练得要自我表现。这是错误的,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说。他们的建议是:学会运用安静的力量。

    因此,亲爱的读者,继续加强你的交流能力吧,但要满足于做一个“安静的人”。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件doris@naisbitt.com和她沟通。)

分享到:
张首晟:二十师从杨振宁
《孙子兵法》教儿子
胡宇佳:只要经历了都是财富
怎么和权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