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10 版)

    建行否认千亿并购欧银行

    英国《金融时报》9月17日头版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建行计划收购一家欧洲银行,已为此筹资1000亿元。之后,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称,建行有海外并购的想法,但并购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目前,建行还没有这项计划,1000亿元收购报道是不实报道。

    在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欧美公司市值缩水,这给中国公司进行大手笔收购提供了机遇。中国金融机构迎来了拓展海外业务的好机会,但是走出去的道路仍十分艰难。为数不多的几次海外收购让中国金融板块伤痕累累,中国监管机构也曾呼吁本国银行与欧洲金融机构保持距离。郭树清曾说,“外国银行的股价确实下降了,仅看价格可能是不错的交易,但是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发展策略。”海外并购有很多宏观的和微观的因素,中国银行收购外国银行仍缺乏经验,还需要更加全面、谨慎地分析评估,并了解外国的政策、文化等。

    国企利润下降

    财政部9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790.9亿元,同比下降12.8%,8月比7月环比增长1.1%。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始终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从行业数据来看,1~7月,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行业、有色金属行业、交通行业、石化行业、建材行业等。

    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成本上升等因素是导致国企利润下降的外部因素。国企长期以来的粗放式管理、热衷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大量非主业投资等问题是造成利润下降的内部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称,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利润下降是所有企业类型中最严重的,这与2008年大规模经济刺激时,其前期的盲目扩张有关。当前,国企虽然面临种种不利因素,但同时也是良好的改革时机。因此,国企应该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削减“三公消费”、降低运营成本。

    银监会强调银行严守风险底线

    截至2012年6月末,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5%,拨备覆盖率为338.6%;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64%。对于在今年中报中不良贷款普遍“双升”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银监会党委书记尚福林9月17日表示,要进一步严守风险底线,保持安全稳健运行。

    全面风险管理,目前主要指向是债务融资规模扩大引发的担忧。银行在大量参与承销发行债券的同时,也动用银行体系资金购买债券;而个别发债主体的负债率偏高,为未来按期偿债埋下隐患。债务融资工具额度及发行主体扩大以后,客户脱媒带来的资产质量问题是当下的最大挑战。金融服务确实存在风险,但风险与机遇并存,银行必须加强风险管理,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最佳平衡。然而,银行业所蕴含的金融风险可能只是目前中国金融风险的冰山一角,相比之下,包括信托、担保、小贷公司等中国式的影子银行体系可能才是更大风险源。因此,中国金融业亟须依靠制度加强风险防范。

    中国富豪过去一年财富缩水严重

    国际著名财富研究公司Wealth-X近日公布年度报告称,2011年8月1日到2012年7月30日之间,中国的超级富豪群体净资产缩水高达上千亿美元。报告指出,中国资产超1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一年财富缩水1/3,成了“掉价”最快的富豪群体。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全球超富裕人士(资产在3000万美元以上)总资产都在缩水。亚洲地区超富裕人士的财富缩水最严重,主要原因是股市疲弱以及西方进口需求降低。中国超级富豪资产的缩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表现不佳。另外,由于制造业向内地迁移,中国沿海省份房地产及制造业大亨们受到的冲击也很大。《胡润财富报告》2010年的一个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3岁,较国外年轻了15岁。年龄因素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投资和财富走向。

    宝钢股份回购股票方案通过

    宝钢股份50亿元回购股票方案,在9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8月28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每股5元的价格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预计回购股份约10亿股,占总股本约5.7%,占社会公众股约22.8%。不过,宝钢回购股票方案如要实施,还需要债券持有人同意。

    宝钢股份在公告中称,大手笔回购自家股份的原因是“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股价”。实际上,宝钢股份一直认为目前股价存在低估情况,过去也曾通过集团增持、管理层集体增持等方法表达过相应态度,但效果并不明显。回购方案的推出也将使股本减少,增厚公司业绩。此前,证监会表示支持和鼓励有条件、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宝钢打响了蓝筹股回购第一枪,让市场猜测后续是否有“跟进”。

分享到:
国资委:把反腐倡廉纳入央企考核
从“乐凯新生”说开去
“三代核电”人才如何培养
30家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倡议“质量月”
雅诗兰黛开展粉红丝带运动20年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