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振兴杯”全国青工技能大赛举办八年为青年搭建成才平台

技术技能成为青年成长的“通行证”

本报记者 陈凤莉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8 版)

    9月24日,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工技能大赛决赛在辽宁沈阳开幕。图为参加汽车修理项目比赛的北京选手抽签后录入相关信息。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9月24日上午,即将走上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工技能大赛赛场的张文良还在紧张地备战。他心里还有些忐忑,因为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一个舞台。

    张文良是沈阳东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刚刚工作一年的他成为公司第一个参加全国大赛的职工。90后的他也是公司最年轻的职工。直到这一刻,张文良依然有些“迷糊”:怎么就一路走到现在了呢?

    在“振兴杯”的参赛选手中,有很多青年工人跟张文良一样,从各个公司的各个岗位,甚至就是在最基层的岗位脱颖而出,有机会去展示自己的实力。

    一路走来,技术是唯一的通行证

    从单位,到市里,到省里,再到最后走上振兴杯的全国赛场,每一次选拔,都是一次检阅,而技术是唯一的通行证。

    如果放在往常参加振兴杯的参赛大军中,张文良绝对是个“少数民族”。企业是非公企业,而自己更是工作仅一年的临时工。可是就凭着对于钳工的热爱和过硬的技术,他走到了最后。

    在参加省赛之前,他并没有想太多,甚至都没想过能不能报上名,他只是把比赛看成一个“学习的经历”。

    但真的能在那么多能手当中脱颖而出也并不是那么容易。为了备战,他每天下了班之后,都要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练习几个小时。为了熟悉理论知识,他要翻阅很多专业方面的书籍。

    最终,他在参加省赛的几十个人中以优异成绩入围全国的决赛。

    来自黑龙江运通俊业销售公司的苏大文是典型的靠技术一步一步“上位”的青年工人。在公司8年,他从汽车维修工做到班组长,再到现在已经成为技术经理。此前,他也曾参加过公司的很多技能比武,每一次都是对他技术的一次肯定。

    在高手如林的市赛和省赛,苏大文都没有太担忧,从一线工人做起,他早已掌握了全面的修车技术。

    来自上海交运(集团)公司的缪巧军这次碰到了挑战。“因为这次比赛修的是中华车,1.8T涡轮发动机。上海的中华车很少,我以前只在PPT上见过这种发动机。”

    虽然没有修过中华车,缪巧军还是充满信心。“毕竟车的构造大同小异,而且有辅导,有材料,从头到尾多看几遍。学新技术对我来说没坏处。”在平时工作当中的历练让他能够从容应对每一次比赛,在他看来,只要技术好,比赛成绩就肯定不会差。

    打破限制,让更多年轻人走上成才的舞台

    参加今年振兴杯各省市预选赛的很多选手发现,与过去相比,今年参赛的门槛更低,参赛的限制更少,更多“身怀绝技”的年轻人只要愿意去检验自己的技术,不管来自哪个行业,不管资历深浅,都有了报名参赛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学历不重要,资历不重要,企业性质不重要,重要的就是有没有技术!

    来自黑龙江龙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李景军虽然拿到了此次全国振兴杯大赛的入场券,可是之前在参加选拔时却并不轻松。

    “公司内部的比赛就有20多个年轻人报名。”因为没有年龄和级别的限制,只要是有热情,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都可以参加选拔。“不管资格有多老,不管资历有多浅,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位“老资格”的汽车修理工并不是靠资历由公司举荐,而是跟一帮小年轻同台竞技,用技术为自己赢得了一张张通往更高层级比赛的入场券。

    而如果没有团省委的“特别通知”,出身非公企业的张文良可能也无法出现在全国“振兴杯”大赛决赛的比赛现场。“我们公司以前从来没有人参加过。”他说。

    “今年特别号召非公企业参加,把这部分群体吸纳进来,让人才从各个行业脱颖而出。”团辽宁省委城市青年部部长聂宇说。

    在上海,往届市职业技能竞赛对参赛选手的报名条件都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如要求报名选手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或相关专业毕业、持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并符合一定的持证年限、具有一定的相关岗位工作经验等。但今年则突破了往年学历、资历等报名条件要求,鼓励本市凡处于劳动年龄段内、在竞赛项目上技能水平突出的各类人员,特别是青年都来积极参赛,旨在不拘一格选拔优秀技能人才。

    在江苏,只要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青年都可以参与,在技术等级晋升中,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等方面的限制都只是参赛选手的附属条件。

    而各级团组织为青工们搭建的平台也不仅限于“振兴杯”决赛所规定的技能项目,更多的技术工种被包含进来,更多的青年有机会得到一个展示和被认可的平台。

    在辽宁,团省委专门举办了服务业的职业技能大赛。在上海,食品检验工、餐厅服务员、插花员等都成为技能比武的项目。在黑龙江,美容美发、导游等技能大赛正越来越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

    开辟一条青工成长的“绿色通道”

    在各个省市,技能大赛正成为青工成长成才的一条绿色通道。

    如果没有参加黑龙江省青工技能大赛,国家级青年岗位能手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焊工赵毓忠可能还在为技术等级的晋升而苦苦努力着。

    按常规,一名技校毕业生从上岗到顺利成为一名技师,经过等待和考试,平均需要18年时间。

    “正是由于青工技能大赛的举办,我由一名技工晋升为高级技师只用了4年时间,比我师傅晋级整整缩短了14年。” 赵毓忠说,刚进厂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焊工,经过团省委组织的两次全省青工技术比武,他被晋升为高级技师,由他焊接加工的直径10余米的三峡转轮,曾创造过世界上最大转轮整体焊接的奇迹。

    而在今年的省青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的苏大文也得到了喜讯,“我可以从技工破格升级为高级技工。”而这如果只靠自己埋头苦干的话,晋升到这样的级别至少要3年。

    在黑龙江省,去年以来全省参与各级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总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有5000多名青工通过大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在团黑龙江省委书记李豪岩看来,振兴杯大赛就像一块块小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参与,大赛给年轻人打造了一个脚踏实地学技术的机会,让年轻人看到希望。

    在陕西,在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除了会获得晋升级别的机会,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还会被授予“陕西省技术状元”称号。获第二名至第五名的选手,将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而这对大多青工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在重庆,对技能大赛中获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优先推荐参评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和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同时优胜者也会给予职业资格等级增加的机会。

    在北京的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凡是在省级、全国行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技术人才,除了获得一次性奖金鼓励之外,还会根据具体名次增加工资,在岗位定级上也将有所奖励。

    在上海,“诱惑”甚至更多,除了晋升和授予荣誉称号,从事上海市公布的紧缺职业(工种)岗位,并获上海市技能竞赛相关项目第一名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外省市户籍选手,可优先申办人才引进……

    在此次振兴杯各个队伍的领队们看来,如此优惠的激励措施背后,正是社会对技能人才的渴求。

    此次参加“振兴杯”黑龙江省的领队陈永存认为,在技术研发到形成产品的链条中,高技能工人是起着重要的作用的,这部分人是很多单位都急需的。

    以黑龙江为例,据相关部门统计,黑龙江省拥有高技能人才37万,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4.4%,距离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30%,还有8.5万人的差距。

    “不缺资金、项目,唯独缺懂技术、会操作机器的人。”很多企业曾这样表示。在齐齐哈尔的中国一重集团引进大批数控机床后,急需数控机床操作员,但有些自称是企业技术骨干的应聘者居然连图纸都看不懂;哈市某制造厂接到了厚厚的任务订单,但加工过程中发现缺少铸造和热处理方面的人才。

    这样的现象在全国也并不鲜见,每到招聘季节常有企业拿着高工资也招不到高技术的工人,而有的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也常常会在未毕业就会被企业“抢购一空”。

    “所以现在企业都更重视青工的培养,投入的资金也更大,大家都希望通过这些比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掌握高技能,充实到各个岗位上去。”聂宇说。

本报记者 陈凤莉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8 版

技术技能成为青年成长的“通行证”
团情微讯
中国球员的NBA时代暂时结束
“萌主”冯喆热心公益源于姚明
冷门项目推广靠冠军更靠兴趣
陈定自称“田径新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