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错爱中脱身

周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12 版)

    很多貌似真理的话,其实不通。比如: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每次看到有女生一脸虔诚地祈盼“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都替她起急。哪里都那么好命?人生各种邂逅各种交互各种擦肩而过各种相忘江湖,可丁可卯天随人愿的,少之又少。就算真烧了高香,果然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那个人,时间这个东西,却最是指间流沙,抓又抓不住,留又留不下,又不肯凝固,又不能恒定,时间变了,世易时移,那个人还对吗?或者又随新的时间,出现了新人?

    所以,一辈子什么都对,是福报,基本相当于撞大运。错爱,才是难以避免的常态。爱错人,是挺倒霉的一件事,但你只要知道,这个世上爱错人的,分分秒秒批量生成与君同在,你也不比其他人更倒霉。会不会好过些?

    比灵台清明,比剔透犀利,比直指人心,张爱玲都是人尖子。她那些关于世事人心、男女情爱的文字至今被奉为圭臬。什么都看穿的一个水晶心肝玻璃人儿,轮到自己,还不是一样错爱胡兰成?

    想从来不错,是太难了。前阵子播的电视剧,看不下去,倒是有句词好——“不经历人渣,怎么能出嫁,谁也不能随随便便当妈”——看走眼、误信人、错付情,所在多有,还不许人一时糊涂、间歇性短路了?需要修习长进的,是从错爱中脱身。

    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心理建设过程。第一步,是愿赌服输,学会认账。

    很多人在一场错爱中深陷泥沼、不能自拔,不是TA不知道错了,是TA不肯直面这个错,在明明已经意识到爱错了的时候,犹疑不定,一再夹缠,在不祥感笼罩下犹犹豫豫一步三颤地放任自己越走越远愈陷愈深。好比在中石油股价48元时入手,眼见着一路下挫,明知不值这个价了,跌到40时舍不得割肉,跌到30时觉得到底了吧,跌破20元跟自己说不会再跌了,想不到还有直奔10元的一天。对方已经令你失望,你干吗一定要看看TA到底能让你有多失望直至绝望?自虐啊?

    当伤害已经开始,你要做的是尽快切割。更长的时间,意味着更纠结的心情、更多的付出、更深的伤痛。所以有挥慧剑斩情丝一说。会有断指之痛,可此时不断指,可能等着你的就是断腕,搞不好断臂都救不了自己。及时认账,愿赌服输,赶紧退出,是错爱中自救的第一良方。

    有深陷其中的姑娘说,不是不想退,是退不出来呀。感情又不是自来水,拧一下龙头,就可以尽数关住。也是哈,从错爱中脱身,许多时候不是想不想愿不愿的问题,是能不能的问题,清坚决绝,知易行难。

    得树立信心,难不到哪儿去的。两个人的相处,很多是习惯,而非深情。请勿过高估计人类的长情——这个人类当然包括你自己。

    社交研究成果显示,随着岁月流逝,你交友网站(类似微博、脸谱一类)上的朋友也许会越来越多,但说到你的密友,大约7年后,你会失去他们中的一半并有新人代替。关于7年,还有一个说法,人体细胞新陈代谢,每三个月会替换一次,旧的细胞死去,新的细胞诞生,新旧更迭。一身细胞全部换掉,历时7年。也就是说,在生理上,我们每7年就是另外一个人。

    你看,充其量7年,豁出来7年,这段错爱总可以清空的。你努力的方向是尽快。尽快,无非是找到具体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运气最好当然是发现错爱时遇到真爱,这种好事儿,真有。而且不少错爱中的男女,是借着一场新的爱情逃出生天的。

    只是靠别人、靠运气,不叫本事。我知道最励志的错爱中自救的故事,女主第一次失恋,精研了500多部原声电影,英语直接从公共四级奔到了专业八级。不幸遭遇第二次失恋,长夜漫漫百无聊赖,辗转难眠中发愤读书消磨时间,以本科法律系的底子考了注册会计师证。凭着这两项失恋成果,女主现今立足风投,事业有声有色,感情多姿多彩。实在是拜两位不靠谱前男友所赐。

    生活重心转移,注意力不再在对方身上,撑得过一段时间,很多东西也就渐渐淡去、隐没,直至不知所踪。

    怕就怕有事没事地关注对方,微信、围脖、人人、QQ一个不落,整天在人家的圈子里转悠,你是想脱身呢还是不想?

    真想,大可不必慈悲到“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也用不着怨毒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雳”。最好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嗐,其实TA欢不欢喜无所谓啦,自己欢喜了,最要紧。你的欢喜,从此与TA无关。不拉黑TA,那是因为连为TA多点一下鼠标都犯不上,懒了。

    比从错爱中脱身更难的,其实是之后漫长艰难的心理修复。

    张爱玲致信友人,提及胡兰成在出版《今生今世》描绘他俩的一段情后,又写了不少信给她,说“我要是回信,势必‘出恶声’”。这段错爱,指不定在张心中,是多懊恼的一件事,多半什么时候想起,都深自羞惭。让聪明人承认自己愚蠢过,确属折磨。

    在结束错爱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你都可能无法面对自己,这种人都会爱?怎么就能傻到那个份儿上呢?自信心遭到严重打击,陷入对自己眼光、智商的全面怀疑之中。原谅自己,比原谅对方困难得多。

    这时候必须想,傻到这个份儿上的人多了,不独你一个。人活一世,各有各傻,傻过不再傻,就是。

周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12 版

从错爱中脱身
硬邦邦的女人
有关身价的吐槽
爱情招数自己数
上学去
情事快读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