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伊朗:可能先发制人打击以色列

“一旦开战,美军在中东的基地都是目标”“战事可能会演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刘世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9 版)

    伊朗紧张局势仍在持续升温。

    伊朗准备明年举行大规模空军演习,并计划扩大海军在公海的势力范围,以增强军队实力应对来自“敌人”的挑战。

    伊朗一位司令表示,如果确定以色列已作好开战准备,伊朗可能会先发制人对其发动军事打击。

    伊朗的“敌人”也没闲着。伊朗北部的核设施附近新发现被安装了伪装成岩石的窃听装置。

    “若开战将打击美军基地”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23日说:“伊朗不会主动发动任何战争。但如果确定敌人已作好战争准备,伊朗也有可能会对对方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哈吉扎德表示,一旦战事爆发,美国必会向以色列伸出援手,而伊朗会把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基地作为打击目标。

    他警告称,若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局势发展就会失控,一些国家将加入战争,支持或反对伊朗,“战事可能会演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针对哈吉扎德有关先发制人攻击的言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在会见伊朗总统内贾德时强调,发表煽动性言论将带来危险。

    空军一再演习防御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德黑兰对此予以否认,并坚决捍卫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伊朗在中东的“死敌”以色列已频频表示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针对以色列的动武威胁,伊朗军方高官纷纷表示,伊朗军力强大,已作好了应对外来威胁的准备。

    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副指挥官阿齐兹·纳赛尔扎德伊23日表示,空军计划明年3月底在本国南部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以证明伊朗有自我安全防御的能力。

    伊朗空军7月初已成功举行了3天军事演习,8月底又宣布在南部城市阿巴代建立了本国最大的防空基地。

    海军准备在公海长期行动

    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亚里23日透露,为加强军力,伊朗海军将把势力范围扩大到公海,未来南极洲也会纳入伊朗海军的行动范围。

    他说:“从北极到南极,我们有能力在不同地区升起伊朗国旗。我们有计划在南极附近立足。但我们绝对不会侵犯任何人的领海。我们也不会允许任何人侵犯我们的领海,哪怕只是一厘米。”

    媒体认为,萨亚里的谈话表明,伊朗有意建立一支能在公海维持长期行动的海军,目的之一是为了回应美国海军加紧在波斯湾水域部署军力的行动。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目前驻守巴林,而巴林和伊朗之间只隔着波斯湾。

    核设施通信设施已遭窃听

    据澳大利亚媒体23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在在检查库姆市附近福尔多核设施终端通信设备时发现一个类似“岩石”的可疑物体。当士兵试图移动这块“岩石”时,它启动自爆装置爆炸了。

    事后专家检查这块“岩石”的碎片时,发现其中隐藏着窃听装置,很可能是用来窃取核工厂电脑数据的。

    “以色列正为冒险创造机会”

    准备26日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说的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在纽约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暗示,以色列对伊动武的可能性很大,“犹太复国主义者非常爱冒险,也极其爱制造事端。我相信他们正寻求为自己的冒险行为创造新的机会。”

    对于最近引发反美浪潮的诋毁伊斯兰先知电影《穆斯林的无知》,内贾德说:“侮辱任何宗教信仰和感情的行为,我们都会谴责。拍摄这种电影的行为是丑陋的。这与言论自由的权利无关。这是一种对自由权利的滥用,在很多地方是一种犯罪行为。”

    但他同时表示,暴力解决不了问题,“我不希望世界上任何人因任何理由失去生命。”

刘世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9 版

美国痛感巴基斯坦反美情绪最烈
伊朗:可能先发制人打击以色列
保护主义幽灵起舞 世贸规则有待重设
科研论文发表在核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