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关注“振兴杯”

第八届“振兴杯”决战沈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1 版)

    9月24日,第八届“振兴杯”决赛在沈阳开幕。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本报沈阳9月24日电(记者王晨)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今天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未来3天,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金融、铁道、民航3个行业系统的254名选手将分别参加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工具钳工、汽车修理工3个工种的角逐。

    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以“岗位建功十二五、青春献礼十八大”为主题,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国掀起了青年职业技能比武的热潮。竞赛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持续扩大。全国累计组织了省级初赛715场,市级1799场,近450万名青年职工参加了各个层次的技能比拼,19795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了技术等级。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开辟了职业院校学生与职业青年同台竞技、比学赶超的平台,吸引了31个行业、10万余名职业青年和职教学生积极参与。工种设置的普遍性和针对性明显提高。各地在办好3个国家一类竞赛工种预赛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开展各类青工技能竞赛活动,各地竞赛工种普遍增加。

    黑龙江省级初赛涉及消防、护理、导游、检验检疫、铣工、钳工、电工、电焊工、速录师、宽带接入管理员、安全仪器检测工等30余个比赛工种。竞赛在非公企业的延伸和拓展显著增强。各地把技能竞赛与提升非公企业团组织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广泛组织了美容美发、烹饪、导游等行业的技能比武。据统计,全国共有18万非公企业青年参加了各地组织的各类技术竞赛,55名非公企业选手挺进本次全国决赛,与往届决赛相比有大幅提高。辽宁省紧密结合本省服务业发展和非公企业特点举办了“幸福杯”青年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全省服务业领域青年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对服务业岗位的认同,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大赛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对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由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由团中央、人社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各职业(工种)第6至20名的选手,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对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自2005年起,“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国家级一类竞赛每年举办一届,为青年技术工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搭建了广阔舞台,为青年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畅通了绿色通道,受到了广大青年职工的普遍欢迎,已经成为团组织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在提升青工技能素质、加强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1 版

科研论文发表在核试验场
“正能量”在新平台上传递
第八届“振兴杯”决战沈阳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获微软4300万美元捐赠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举行
团委书记“穿越”到经济舞台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变身中华艺术宫
一名特岗教师的理想与无奈